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小记者征文 > 征文 > 正文

④解放小学 三(2)班 宋家蕊

《我心中的文明》

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经常跟我说要做个懂文明的好孩子,不过,文明到底是什么呢?让我来说说我心中的文明吧!

文明,就要有文明的行为。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上两个同学发生了争吵,互相就打了起来,一个脸被抓破了,一个眼睛受伤了,老师狠狠的批评了他们,并且给他们讲了道理:打架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打架是一种野蛮的行为,你们要团结友爱,要做个懂文明的学生。

文明,就要讲文明话。文明用语是文明人的基本素养,它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在学校,我总会听到一些小朋友乱说脏话,让人听起来特别不舒服,我觉得这不利于同学之间的团结,也得不到同学们的尊重,所以,我要牢牢记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文明用语,不讲脏话,懂得尊重别人。

文明,就要学会尊重他人。譬如课堂上老师在给我们辛辛苦苦的上课,而同学们却在下面窃窃私语,做小动作,不认真听课。也有时在教室里,有人不小心把同学的学习用品碰到地上了,连句“对不起”都不说,却一走了之。我觉得这些都是不尊重人的行为,一个人如果不学会尊重他人,那么,也一定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文明。像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环境等,这都是文明的一部分。文明诚可贵,人类的一切都离不开文明,让我们从现在起,养成文明的好习惯吧!这就是我心中的文明。

解放小学 三(2)班 宋家蕊

指导老师 任洁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