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滁州我看新变化 > 经济转型 > 正文

释放深化改革的“滁州动能”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再一次发出动员令。

这时,距离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下大包干“生死契约”,成为中国改革一声惊雷的1978年,已经过去了38年。38年风雷激荡、38年波澜壮阔、38年翻天覆地,改革,以倍受瞩目的成就、前所未有的跨越、坚定不移的冲刺,给滁州经济以繁荣稳定、给滁州人民以和谐幸福,成为不变的时代呼声。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拉开了大幕,随着一批批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我市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全面深化改革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尽管道路并非一路坦途,遭遇了众多激流险滩、面临了许多“硬骨头”;尽管改革向前推进,触及矛盾就越深、碰到难题就越大,但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犹如一座不熄的灯塔始终如一地引领我们向前进。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大潮涌动,风生水起。

强化方案设计,彰显一往无前的改革气魄:清晰的改革思路、优化的改革方案、强力的改革举措、宽容的改革环境,使滁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时间记载着改革砥砺前行的铿锵足迹。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4年2月28日晚,我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成立了改革10个专项小组,根据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

2014年6月13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明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滁州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重要举措分解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建立改革任务总台账和销账制度,强化对改革的督办督察,制定改革督察实施办法,实现了“领导力量、工作人员、办公地点、工作经费”四落实,绘就出了改革“路线图”、“任务书”。

“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李明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率先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张祥安市长态度坚定。

改革成效的好坏取决于改革方案质量的高低。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对改革方案中问题找得不准,研究分析得不深的改革方案,要求推倒重来。2014年,6个部门改革方案在深入一线调查、反复讨论研究、历经数易其稿后,才最终拍板敲定。

优化改革方案的背后彰显出市委、市政府确保每一项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的决心。2014年,一批有力度、有特色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建立的177项改革台账中有67项改革在年内完成任务并予以销号,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蹄疾步稳,实现首战告捷。2015年,我市建立了175项改革台账,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成效,一批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些改革经验和做法得到中央、省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并向外推广。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明确了今年我市改革台账为173项,将在“三规合一”、城市管理体制、农村综合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等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新突破。

让改革落地,必须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为了破除阻碍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认知障碍,市委在干事创业的导向上,也进行了变革,提出了“三保护三不保护”和“三看三不看”,旗帜鲜明地尊重劳动者,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宽容失误者,惩治腐败者,旗帜鲜明地重用褒奖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共事、不出事的干部,强化了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树立了鼓励改革,奖励实干的导向。

向改革要内生动力、向改革要创新活力、向改革要发展潜力。滁州,在一条有特色、出亮点、创品牌的改革大道上筚路蓝缕、一往无前。

弘扬敢为人先,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今年以来滁州承担了8项国家级改革试点,17项省级改革试点,部分试点已经创造了全省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2015年7月8日,安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首批颁证仪式在“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村举行,关友江等16位小岗农民从安徽省省长李锦斌的手中接过了全省第一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从“红手印”到“红证书”,这是“大包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小岗村开出的创造之花、结出的改革硕果,既是历史对首创精神的肯定,也是时代对传承精神的期许,更是标志着滁州在农村改革历史进程中再次勇立潮头,走在全国前列。

然而,作为农村改革发源地的滁州,对于农村改革的探索和实践,远不不止于此。

在新一轮改革中,滁州市把农村综合改革当做一块“高产地”、“实验田”,力争在农业农村改革上多出典型、多出经验。目前,滁州市正在开展的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共计26项,其中承担国家和省部署的农业农村改革试点任务达到10项,很多领域改出了亮点、形成了特色,并创造出一批过硬的“滁州品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结束,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定远近年来实施农村小水利产权制度改革,解决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投资难、管护难、运行难问题;天长市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农民变股民……一批批丰硕成果展示出我市农村改革正阔步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秉承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高举“大包干”的精神旗帜,农村综合改革的率先破题激励和引领着滁州这艘舰艇在改革巨浪中先试先行、劈波斩浪。

2016年,我市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承担了8项国家级改革试点,17项省级改革试点,部分试点已经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亮点和品牌为滁州全面深化改革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营业执照“三证一号”等3个全省“第一证”在滁颁发;国家智慧城市、定远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天长国家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等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全椒、南谯分别获批全国、安徽省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数量居安徽省第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