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小记者征文 > 征文 > 正文

③湖心路小学五(1)班刘天睿

老 胡 叔 叔

 

滁州市湖心路小学五(1)班  刘天睿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是《三字经》中的句子。上幼儿园时,妈妈就教我吟诵。我那时还不是很懂,自从经历了那一个冬夜,《三字经》便深深地铭记在我的心中。

几年前的一个冬夜,我和爸爸、妈妈在外婆家吃完饭,乘坐着摩托车回家。妈妈一边将我搂在怀里,一边教我吟诵《三字经》。当摩托车行驶到乌衣镇柯湖新村附近时,突然熄火了。“怎么了?”妈妈关切地问。“忙着赶路,忘记加油了。”爸爸一边自责地说着,一边将车子停在马路边。“那……怎么办呢?”我怯怯地问。冬夜里的天气很冷,四周一片漆黑,远处的村庄依稀透过几点灯光,并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只有推到前面的担子加油站了。”爸爸无可奈何地说,“天睿坐上面,妈妈扶着,我来推。”我们一家人就这样继续向前赶路。

走了不一会儿,一辆汽车从身后驶了过来,慢慢地停在我们的前面。不好,遇到坏人了。我心里非常害怕,差点吓哭了。妈妈拍着我的后背,安慰我说:“别怕,有爸爸呢。”爸爸也本能地停下了脚步。这时,前面车上下来一个人,比爸爸还要高,朝着我们走来。我感觉当时的空气都凝固了,把头紧紧地埋在妈妈的怀里。

“怎么了,摩托车坏了吗?”一个响亮的声音透过黑夜传来,敲打着我的耳鼓。

“你是?”爸爸不置可否,反问那个人。

“我们是电力公司的,刚抢修完一条线路。你们是往滁城去吗?上车吧,顺便带你们。”

“是吗?那太好了。”爸爸说。

“不相信啊,这车厢上面还有‘电力抢修’几个字呢,呵呵呵。”

听了这爽朗的笑声,我那“砰砰”直跳的心一下平静了许多。

爸爸走上前,看了看,说:“哦,那太感谢你了。”

“没什么。我来帮你们一把。”说着,那个人就同爸爸一起把摩托车搬到了汽车上面。又对我们说:“外面冷,你们坐进来吧。”于是,我们一家就坐在了驾驶室里。驾驶室里好暖和啊。由于激动,我们都没问起这位好心人的大名,只记得车上的人称他为“老胡”。

到了担子加油站,老胡叔叔又帮我们把摩托车搬了下来,爸爸紧紧地握着老胡叔叔的手,连声道谢。老胡叔叔依旧呵呵地笑着上了汽车。望着汽车远去,爸爸突然若有所思,自言自语着:“老胡,老虎。少一些‘电老虎’,多一些‘电老胡’就好了。”

爸爸发动了摩托车,妈妈紧搂着我坐在后面,又教我吟诵着《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