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情牵江淮 > 安徽要闻 > 正文

“合肥造”高科技成果与习总书记亲密接触(图)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展示。新华社发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

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智慧新能源等展区,总书记同科研单位和企业人员亲切交流,询问科研进展、成果转化、应用前景等。

这期间,科大讯飞、华米科技、赛为智能等代表企业的产品,也与习近平总书记有“近距离”接触。它们到底有哪些神奇之处?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又有着怎样的传奇?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科大讯飞 总书记点赞讯飞智能语音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刚走进讯飞展区,电视屏幕上便出现了知名主持人康辉和李瑞英的模拟欢迎视频,他们字正腔圆地播报道:“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科大讯飞视察指导,中国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走到了世界最前列,请您检阅!”

“这都是模仿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道,目前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可以模仿任何人说任何语言,除了汉语做到全球最好,科大讯飞的英语合成超过了美国研究机构、印度语合成超过了印度研究机构,都是世界第一。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科大讯飞多语种翻译展台,观看了中英翻译。

刘庆峰告诉记者,当得知2014年之前国际比赛汉英翻译是日本研究机构全球第一,英汉翻译是美国研究机构全球第一,在2014年底和2015年的国际比赛科大讯飞已经改写了这个历史,都是全球第一名,习近平总书记点头赞许。

在科大讯飞智能教学和阅卷评分展示区,习近平总书记观看了讯飞在教育行业的示范应用成果——双语教学系统。

“当看到简便、易用而又生动有趣的教学演示时,总书记频频点头。看到讯飞最新的全学科阅卷系统,听说机器在语文和英语作文阅卷中已经率先超越人工评分,处于全球领先时,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称赞这个技术很有应用意义。”刘庆峰回忆说。

在公共安全展示区,刘庆峰则介绍了讯飞与公安部、安徽省公安厅联合建立了“智能语音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相关技术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已成功应用。

在科大讯飞机器人展区,讯飞全球首台全程语音交互的银行服务机器人“小曼”热情欢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总书记您好,我是小曼,我们早就期盼您的到来了,我也很高兴能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除了“小曼”之外,科大讯飞机器人展区还展出了应用科大讯飞核心技术的优必选、云迹等公司开发的陪伴型、运动型、情感型等多款机器人。

“科大讯飞一定加倍努力,保持源头技术国际领先,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心和莫大鼓励,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