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情牵江淮 > 重要评论 > 正文

把握时代特征和规律 提高新时期调查研究水平

——践行习近平调查研究观的媒体视角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1]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

在调查研究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身体力行的实干家,也是善于总结、与时俱进的理论家。他的调查研究思想贯穿在治国理政方略和系列讲话精神中,需要系统深入领会;他的调查研究理念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和创新性,需要立足新时期准确把握;他的调查研究论述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具有普遍指导性,更是以“调查研究”为主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新闻界深入学习、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表述,需要立足自身定位、把握时代特征和规律,将其置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和系列讲话精神中系统把握,将其贯穿在采编业务和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舆论引导能力。

一、立足媒体功能定位充分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时代意义

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2]新闻媒体应从自身功能定位和事业发展出发,从调查研究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的作用出发,深刻把握调查研究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主题中的基础性作用、战略性意义。

(一)调查研究是新闻媒体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决策科学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3]蕴含着科学执政、科学发展的深刻理念。媒体的信息传播和调研反馈功能在国家—社会决策体系中有着不可替代性。因此,习近平同志要求新闻媒介“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捕捉和反映方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促使各级党组织、政府及时修正偏差,使改革少走弯路,更加健康地发展”。[4]

在知识社会、信息时代,国家、组织和个人的决策都越来越依赖信息和知识。新闻媒体作为新闻信息的采集、加工、传播者,为国家和社会营造了一个“虚拟”的信息环境,在各种信息资源中占据重要战略位置。新闻信息的“品质”直接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而新闻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深度、精度、效度等,都取决于调查研究的过程。

从治国理政的角度看,调查研究是新闻媒体履行职责、服务大局的前提和基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性环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不仅是当前强调调查研究的出发点,也是践行习近平同志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落脚点。新闻媒体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深入研究如何化解“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如何实现“四个全面”,执政党如何推进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等重大问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调查研究是新闻媒体助力决策民主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必然要求

“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5]蕴含着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

习近平同志在刚刚当选总书记后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重视调查研究,就是重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意志、学习群众智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调查研究也是实现决策权力和人民权利相统一、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重要手段。只有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调查研究,“真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决策的民主化。

对新闻媒体而言,调查研究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提高履职能力的实践基础。新闻媒体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6]就离不开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做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7]就必须深入群众反映人民呼声、深入实际反映真实问题,在坚守党性、勿忘人民的自觉中,接天线接地气聚人气,放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格局和境界。

(三)调查研究是新闻媒体提高舆论引导力、推进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

1.调查研究是新闻媒体“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8]的必由之路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导向是新闻的灵魂”,只有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坚守新闻真实的生命线,提供准确的信息、正确的判断,履行舆论引导和价值引导的社会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调查研究是新闻媒体发挥传播信息、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功能的命脉所系。新闻媒体“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9]描述事实、解释事实、批评事实,都离不开有效的调查研究。从把握舆论导向的角度看,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把准社会脉搏、摸清舆情变化,才能把握新闻报道“时度效”,切实提高舆论引导力,以理性建设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凝聚社会正能量。

2.调查研究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新闻创新、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

主流媒体面临转型时期事业发展的各种难题和挑战,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冲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把握好媒体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履职能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10]对于新闻媒体来说,调查研究是提高内容生产力和产品质量的根本途径,也是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不二法门。记者编辑也应将调查研究作为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是新闻工作者成才的根本途径;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把自己锻炼成思想端正、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新闻工作者”。[11]新闻工作者只有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培养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路理念,把握时代方位和历史使命,才能不断增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思想素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