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1 >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正文

安徽: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文化惠民覆盖城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0余部剧目参加国家展演、数字化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版权输出数量连年位居全国前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主题创作成绩斐然、精品出版物不断涌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建立,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话剧《今夜星辰》剧照

话剧《今夜星辰》剧照

主题创作成绩斐然 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黄梅戏《邓稼先》等60余部剧目参加国家展演,其中黄梅戏《鸭儿嫂》等进京演出;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等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舞剧《石榴花开》、黄梅戏《献船》等荣获国家级奖项;黄梅戏《不朽的骄杨》等10部作品入选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淮北梆子戏《风雨王家坝》、庐剧《大湾村的外来媳》等一批现实题材剧目成功立上舞台……近年来,围绕艺术为民,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为主题,全省新创500余部舞台艺术作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等艺术培育工程结出硕果。

“今年,在剧院先后看了黄梅戏《共产党宣言》、话剧《今夜星辰》、情景朗诵剧《百年的记忆》等多部演出,每一次看完都加深了对安徽的了解、对传统文化和百年党史的理解,可以说收获满满。”市民黄笑表示,“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多精彩剧目,“特别开心,能感受到我们安徽优秀文化成果正在不断涌现,希望文化皖军再度崛起。”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剧照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剧照

文化惠民,成果共享。近年来,安徽相继举办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全省优秀新创剧目展演、全省地方戏曲(声腔)汇演、全省文化惠民巡演乡村行、全省美术书法作品联展等活动,指导各地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舞动江淮”广场舞大赛、“颂歌献给党”大家唱合唱节,线上“乡村春晚”活动成为全国8个示范点之一。“为了扩大文化成果覆盖面,我们线下持续开展‘送戏进万村’‘艺术党课’‘非遗进校园’等活动,线上利用‘安徽文化云’平台开设‘云上学好课’等专栏,直播全省各地非遗展演、民俗活动等。‘视频直播家乡年’‘云游安徽’等线上文化活动广受好评,文化产品更多走向校园、社区、乡村,艺术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安徽展馆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安徽展馆

实施精品出版工程 助力皖版好书走出去

9月18日,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落下帷幕。五天展期内,安徽16家单位携3000余种图书及多项文创产品集中亮相。据统计,今年图博会期间,安徽出版展团共达成图书版权输出465项,在地方出版展团版权输出排名中位居前列。

近年来,我省先后围绕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主题,策划300多种重点选题,出版200多种主题出版图书,《试飞英雄》《重温入党誓词》《经山海》《大别山上》《红色银行》等11种图书选题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治淮影像纪实》等2个期刊选题入选中宣部主题宣传引导资助项目。

“做好精品出版的同时,我省坚持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借助全球知名展会和文化交流平台,充分运用版权输出、实物出口、合作出版、本土化运作等途径方式,大力加强与北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深度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安徽形象,安徽出版国际传播力、海外影响力不断提高。“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多家单位连续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一大批皖版精品图书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丝路书香工程、“新中国70年对外推介百种图书”等国家级外宣出版工程项目,“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经山海》版权成功输出至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版权输出数量连年位居全国前列。

亳州谯城区沙土镇田大村,村民们正在农家书屋查看资料。(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谯城区沙土镇田大村,村民们正在农家书屋查看资料。(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文化活动阵地建在“家门口"

“手头上的农活忙完了就爱来农家书屋看看书,种地有很深的学问,越学越有意思。”安徽省利辛县城北镇刘染村村民江凯经常来农家书屋“充电”,通过学习,他掌握了不少种植技术,在流转来的土地上种满了瓜蒌、花生、桃树、豌豆,成为了远近文明的种植大户。

为民所建、为民共享。自2008年起,我省各级博物馆、纪念馆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此后,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逐渐扩展至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为了让普通百姓可持续、有保障地享受免费“文化大餐”,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目前,全省共有图书馆131个、文化馆123个、博物馆232个、美术馆3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505个、村级文化中心17400多个,实现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镇(街道)有文化站、村(社区)有文化中心,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建立。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满足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对于文化服务的需求,我省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2019年7月,“安徽文化云”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整合县级以上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信息和数字资源,构建官网、微网站、手机App三位一体的融媒体平台,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安徽省共完成了15434家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全省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城乡群众云上便可共享海量数字文化大餐。(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