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1 >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正文

深化医改惠民生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率先开展省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健康安徽建设,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党建引领强机制

五年来,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省、市成立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卫生健康等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行业党建工作指导体制初步建立,在加强和改进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同时,统筹民营医院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好党建“一盘棋”意在干事创业,深化医改关键从体制机制入手。从2015年首创县域医共体“天长模式”到2020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我省部分乡镇卫生院在医共体建设过程中迎来了蝶变,诊疗设备、环境焕然一新,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软硬件的双升级,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据了解,2020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3%以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按人头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病种达422个、占总出院人数近一半比例。目前,我省共建立城市(城乡)医联体107个、医疗集团17个、专科联盟118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04个,紧密型城市医联体试点扩大至35个。

统一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政策,率先开展省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并实行“两票制”,创建“17+13+X”种抗癌药降价惠民保障机制,将省级132项权力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积极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我省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现代医院管理等方面的建立健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惠及民生。

  为民服务守健康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直抵人心。卫生健康作为基础性事业,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路上的奠基石。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的俗语形象反映出基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力阻“病根”变“穷根”,为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省卫健委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构建“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即“351”、“180”)综合医保政策体系,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34个,住院医药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实现227.95万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开展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医养结合照护试点,推广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病用药“长处方”;开展健康脱贫“百医驻村”专项行动,消除168个村医“空白点”和161个村卫生室“空白点”,全省108所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常住人口8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二级医院水平,让群众就近就医吃下“定心丸”。

斗赢“病魔”,才能拔掉“穷根”;预防病魔,方能驱逐“穷魔”。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从3261元/年提高到7670元/年,“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

增强兜底能力,提升保障水平。2020年底,全省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为6.68张、2.69人、3.08人,超过“十三五”规划目标。我省卫生健康资源不断优化——国家儿童、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合肥,加快推动心血管、神经、中医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以及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安徽临床研究医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等一批前瞻性项目,建设一批国家、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目前,我省已实现“智医助理”基层全覆盖,逐步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设立27家互联网医院,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6.17%,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战“疫”发展两不误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省在全国较早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最短时间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步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为高质量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徽作为第二梯次省份和人口外流大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同心同向、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截至10月18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9965.5万剂次。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查缺补漏,我省传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不断增强,累计完成艾滋病患者抗机会感染医疗救治3万余人次、贫困结核病患者救治4.5万余人,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90%以上,5岁以下儿童乙肝发病率控制在1%以下,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稳步推进慢性病防控,建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16个、省级示范区56个。

着眼中医药发展,我省先后出台《安徽省中医药条例》《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体举措》等多项政策措施,基本实现“县县都有中医院”目标,推动建设13个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2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4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依托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产业集群,并探索中医药与旅游融合发展路径。目前亳州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霍山大别山药库等4个单位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单位。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安徽省卫健系统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继续深化医改、逐浪前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就医和公共卫生服务获得感。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