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1 >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正文

皖北地区城市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因地制宜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走进位于蚌埠市经开区临港产业园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采用工业4.0标准建设的全自动生产车间里,机械手正加紧作业。去年12月,总投资60亿元的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项目正式落户蚌埠,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电芯、模组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制造。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投产。

立足自身优势,推进动能转换。近年来,蚌埠市大力发展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培育壮大以凯盛、丰原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成功引进比亚迪、大富科技、康宁等行业头部企业,在硅基新材料领域形成以新型显示、光伏发电、半导体材料、特种玻璃等四大产业链条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在生物基新材料领域形成以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等为特色的“四聚一素”产业发展体系,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规模超千亿元。

产业振兴,区域才能振兴。皖北各地依托自身基础,引导产业差异化布局、特色化发展,因地制宜培育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蚌埠硅基新材料和生物基新材料、阜阳现代医药、亳州现代中药、淮北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淮南大数据、宿州云计算、界首再生循环经济等一批区域特色主导产业。

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为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我省积极用好皖北集聚区这块招牌,制订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启动“6+2+N”产业承接平台体系建设。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6月,皖北集聚区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5.9%,高于全省17.2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增长65.7%,高于全省40.3个百分点。在一批优质重大项目的支撑下,皖北产业层次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锚定目标 推动“四化”协调同步

蚌埠市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怀远县的一家糯稻加工企业。作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该公司依托当地糯稻种植优势,建立有机糯稻、富硒糯稻、香糯稻等特色糯稻种植基地,与三全、思念、娃哈哈等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去年产值1.6亿元,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的质量效益,更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

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是国家战略赋予皖北的重任。蚌埠市积极构建生态高效农业体系,发展深加工、提高组织化、依托标准化、推进产业化,五河螃蟹、怀远糯稻分别入选国家、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固镇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怀远绿色农产品入围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面向“十四五”,蚌埠正加快推动五河、固镇、怀远三县食品产业园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大力推进产业强镇建设,全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到“十四五”末,蚌埠每个县区将至少培育一个全链条主导产业,打造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先行军”和皖北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领头羊”。

在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中,推进产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三产融合,是皖北推动“四化”协调同步的明确路径。 “十三五”以来,皖北城镇化率从42.2%提高到47.8%、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去年粮食种植面积7333万亩、产量2651万吨,分别占全省的67.1%、66%。

  惠民利民 持续改善百姓生活

新建的门诊部宽敞明亮,便民中心一站式服务,自助服务区秩序井然……国庆假期,蚌埠市民袁宏伟带孩子到蚌埠第一人民医院看病。新扩建的门诊部就医环境焕然一新,让袁宏伟由衷点赞。“外部环境和内部设施都让人眼前一亮。拓宽了候诊区,加设了休息椅,将更多空间留给患者,门诊再也不拥挤。 ”袁宏伟说。

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十三五”期间,蚌埠大力推进安居、教育、医疗、生活保障等方面建设项目,7.13万户棚改居民实现“安居梦”,教育、卫生累计投入分别达309.6亿元、177.6亿元,城乡低保、社会保险、特困供养、最低工资、住房公积金等全部提标扩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

包括蚌埠在内的皖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正在越来越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去五年,皖北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4%、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2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6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8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新改建农村公路5.4万公里、占全省的42.5%,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动力电和宽带。

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提升,让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痛点、难点得到一定程度的纾解。随着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推进,皖北所有县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蚌埠、阜阳、淮北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城市。蚌埠、淮北、宿州、阜阳4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其中宿州、阜阳首创首成。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随着“急难愁盼”问题的逐步解决,皖北地区群众生活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