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1 >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正文

“环境哨兵”当模范

30多年始终工作在环境监测第一线,40余本工作日志、30余本各类荣誉证书、电脑中数千份各类环境质量文档数据,生动见证了铜陵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梅建鸣对环保事业的奉献、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为了取得最真实的数据,爬烟囱、下河沟,有时钻洞爬墙搞“突袭”,然而,梅建鸣却谦虚地说:“我的工作普通而平凡。 ”他的“平凡”令许多人惊叹不已:随时监控全市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和监测仪器运行情况,保证每日按时对空气数据进行审核上报,对空气质量日报等进行正常不间断发布。每日准时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积极摸索空气质量变化规律,发布未来一周空气质量预报,当预测到可能发生重污染天气过程时,及时编发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快报,为全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维持及解除提供技术支持。主动放弃休息日甚至全年无休,年平均工作350天以上。

“工作时间,每小时至少查看一遍各测点数据情况;下班时间,查看数据的间隔不超过2小时,晚上休息前查看一次,夜间起床喝水再查看一次。 ”这是梅建鸣给自己定的规矩。一旦发现数据异常,梅建鸣不是简单报告了之,而是结合气象条件,先和同一测点前一或前二小时数据比,再和同一类型的相邻测点比,必要时再和周边城市比。通过比较初步判定数据异常原因,及时处置,多次避免或减小了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失真,有效提高了环境空气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和有效性。

梅建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铜陵市地处长江南岸,独特的地形和气象条件,易形成地形性逆温和环形流场,加上城区面积小,工业企业相对集中,造成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不高。梅建鸣针对这一情况,潜心学习相关理论,借鉴空气质量预报专家成功经验等,细致分析几年来全市各站点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和气象参数,发现和掌握规律。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使全市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准确率明显提高。

“党员就要敬业奉献,勇当模范。 ”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的梅建鸣坚定地说,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蓝天。(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