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1 > 滁州市第七次党代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滁州:“C形”围城,滁州疫情防控这样创新突围

 

新华网合肥9月6日电(李东标)7月20日以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这是继武汉疫情之后波及国内范围最广、感染人数较多的疫情,让与之接壤、来往频繁的安徽省滁州市成为阻击疫情的“最前线”。

处于南京、扬州疫情“半包围”状态的滁州市,截至目前,未发生一例确诊、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疫,滁州靠的是创新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底,构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五网”并举 群防群治全覆盖

 

在天长市一小区门口,志愿者引导居民扫码出行。新华网发(陈明 摄)

滁州下辖的天长市,与南京、扬州皆接壤,是滁州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在天长市凤凰山庄小区,党员志愿者张年成正在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扫码检查。

自8月1日起,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组织66名党员干部,采取轮班的方式,下沉安康社区的11个无物业小区卡点参加疫情防控。“我们主要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扫码、测温,健康码为绿码的才允许通行。” 张年成说。

千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玉琴说:“街道辖区32个无物业小区共设置64个疫情防控卡点,45个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共下沉179名工作人员协助街道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排查和各主要路段卡口执勤工作,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天长市采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当地175个村(社区)网格、4234个村民小组(小区) 网格织成了一张严密的防控网,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镇、村、组、户”“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切实做到管好“城门”、守住“院门”、看好“家门”。

滁州市1234个城乡社区(村)被划分成20782个网格,12000余名辖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投身防控一线,27名市领导、260名县级干部、1223名科级干部、近万名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与逐级包保联系工作,实现市包县、县包镇、镇包村、村包户(人),层层包保、一包到底。

此外,滁州市还强化乡镇、村(社区)在疫情防控体系中的枢纽作用,组建属地政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管理、派出所信息互动平台,切实形成多部门协同。南谯区、琅琊区探索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四级组织体系和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普通居民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摸排、新冠疫苗登记接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滁州市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科学统筹、周密部署,率先探索省委提出的基层防控“五网四图三治”工作要求,坚持组织动员网、联防联治网、宣传引导网、技术运用信息网、触角延伸服务网“五网并举”,“挂图作战”、流程上墙、责任上心,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联防联治。

    “四图”保障 串起防控“千条线”

 

滁州市天逸华府桂园小区入口处,张贴了安康码红黄码操作流程。新华网 李东标 摄

走进滁州市南谯区龙蟠街道文昌花园社区,随处可见一张张“防疫地图”矗立在小区入口处,上面详细标注了疫情防控的流程和责任包干信息。

天逸华府桂园小区是当地规模较大的居民小区,拥有居民4267户,常住人口近万人,疫情防控压力大。在小区门口,居民们自觉有序查验健康码、检测体温后走进小区。路口处的显眼处,摆放着一张小区疫情防控流程图,外来人员登记程序、社区包保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居家隔离人员保障服务负责人,都清楚地标注在图上。

为了让防控人员和基层群众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的流程和动态,滁州市精准绘制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体系责任图、疫情防控流程图、疫情防控指挥部资源图、疫情防控态势图,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高效。

“流程图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让防控人员一目了然,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出现突发情况后不慌张,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滁州市南谯区龙蟠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关俊说。

以“线上线下结合、街道社区协同、商家店铺联动、居民群众参与”的方式,滁州市精准整合辖区内定点救治、核酸检测、流调采样等多项资源,实现“一图集资源”,为社区处置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示范和遵循,确保应急处置精准、高效,实现“一图快处置”。

防疫一张图,串起了疫情防控的“千条线”,成为居民健康的“守护者”,托起了基层群众稳稳的安全感。

    “三治”联动 构建疫情防控坚实壁垒

 

天长市志愿者手绘漫画,助力疫情防控。新华网发(孙庆琳 摄)

“抗‘疫’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疫情当前,很多商户、行业协会和自治组织纷纷行动起来,迎“疫”而上,勇于担当。

这些天,在滁州经营药店多年的韩冠明非常忙碌,他一面指导店员们在药店入口处设置“安康码”核验检查点,划设一米线;一面指定专人督促进店的顾客扫码、测体温、戴口罩。同时还要求店内工作人员每天完成两次消杀,对“一退两抗”药物严把出售关,做好登记在册。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附近许多居民都加强了自我防护意识。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滁州市联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商家联盟带动作用、自治组织引导作用,坚持“行业自治”“街区自治”“院落自治”,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屏障。

在餐饮、市场、商超、酒店等行业协会中,滁州市建立健全行业协会联系制度,鼓励企业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行业主体责任,开展行业疫情防控自我管理,提醒经营者增强防控意识,特别是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经营企业人员等重点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快接”。

南谯区在此次疫情中分别建立“爱心商圈”、万达商圈共20个“街区共治”组织,带动辖区内商家店铺自觉遵守市场经营“进门关、场所关、经营关”。

滁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社区互动、楼栋联治”和“一楼一策”管理机制,发挥物业小区内“楼栋长”作用,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了“院落自治”。针对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防控难点,滁州市还通过招募志愿者组建特殊小区疫情防控自治组织队伍,全面落实群防群控。

“‘五网四图三治’体系,让疫情应对更加科学、精准。”滁州市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陆峰说,基层疫情防控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从严抓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许继伟表示,滁州市将发扬持续作战的作风,全力守好安徽“东大门”。下一步,还将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突出人物同防,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反弹不懈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突围 新华网
责任编辑:胡文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