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1 > 滁州市第七次党代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田保姆”助力田增效

“现在实行全程农机化服务,我们种田大有奔头了。”8月30日,在天长市冶山镇高巷村种植大户陈宏平的承包地里,大型收割机来往穿梭,正在收割早秋稻。

陈宏平3年前就在高巷村承包了380亩土地种植优质水稻。去年,他在该村追加流转土地300亩后,今年又从该市广陵街道长亭村流转500多亩高标准水田,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短短几年时间,陈宏平的农场种植面积直线攀升,一下子扩大到1180多亩。面对如此大的规模,陈宏平的种田底气来自哪里?

“关键是有了农机‘保姆式’全程服务,为我种田做坚强后盾。”陈宏平信心满满地说。他所说的农机“保姆式”全程服务,是活跃在当地的20多个农机、农事专业服务合作经济组织。

去年,他承包的土地午秋两季获得大丰收,全凭农业机械化帮忙。尝到甜头后,他今年又与天长市芦龙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签订农机“一条龙”农事服务合同,将所有土地交给专业队伍进行深耕。

从2013年开始,天长市鼓励并推动农机、农事服务合作经济组织转型升级,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代收、代烘干、代仓储等农机化全程服务。

“有了农机专业队伍的贴心服务,我们的规模种田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省时省心,还能节省不少钱。”陈宏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采用传统种植方式,要210元/亩的成本,而采用机耕只需120元/亩,减少成本支出90元。

“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啊。高效率的全程‘保姆式’机械作业服务,可为老陈今年流转的1180亩土地节约成本支出37万余元。”天长市农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青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天长市近年来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积极引导全市农机、农事合作组织腾出手脚开展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并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和农机操作手培训,提高农业机械化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土地效益,促进农民种粮增收。

“今年,天长市已完成各类作物机耕面积156万亩,机插、机播、机收面积达到134.16万亩,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86%,较上年提高了12.3%,为农户增收节支1.76亿元。”杨青说。

责任编辑:胡文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