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网罗最新资讯 > 资讯 > 正文

安徽天长: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 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守好安徽省东大门,连日来,天长市秦栏镇充分利用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的优势,通过网格化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绘好一张网格分布图。在开展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过程中,秦栏镇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原则,将每个村(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覆盖100-150户村民,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 的模式,建立网格党小组,每3 个网格党小组成立一个党支部,实行“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的网格管理模式,在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构建起党建引领“一张网”。截至目前,秦栏镇共绘制14张网格图,设立网格支部26个,将14个村(社区)11858户居民户共48867人精准划分在78个网格内,实现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明确两份职责清单。面对扬州和南京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秦栏镇根据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安排,单独制定两份疫情防控工作清单,确保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清单,组织党员网格员和网格内党员志愿者上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页、致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播放疫情防控小喇叭等形式,不断提高宣传效果,截至目前,共发出宣传单页和一封信18800多份,启用疫情防控小喇叭112个,不断提高对提高群众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性的认识。人员摸排清单,结合大数据反馈情况,各网格发动志愿者对来(返)秦人员逐一上门登记,确定来(返)秦人员始发地、途径地和入秦渠道,并反馈到该镇卫计局。截至目前,共反馈风险地区来(返)秦人员831名,实现了对来(返)秦人员信息的掌握,为健康监测打下良好基础。

完善三本工作台账。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紧张态势,秦栏镇及时调整网格工作内容,将重心放到疫情防控上来,建立网格内高、中、低三类风险地区人员台账,分类开展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居家健康观察和健康观察,并提出相对应要求。网格内志愿者和村医每天两次上门,为居家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在册,确保健康监测实时、准确。

办好四件群众实事。为建立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秦栏镇以网格为抓手,组织网格内党员为群众扎实办好四件实事:做好交通卡口巡查值班,对辖区内有交通卡口的网格,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值班巡查,截至目前,全镇23个卡口共发动志愿者80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巡查值班,极大降低人员非正常渠道入境情况的发生;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在7月30日-31日,全镇近210名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了秦栏镇45160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现场秩序良好,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发动网格内党员志愿者,主动对网格内公园、健身器材、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疫,截至目前,78个网格共90志愿者累计开展公共场所消杀防疫次数达260余次;做好群众“代购”工作,随着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工作的持续推进,如何补充居家监测居民生活必需品成了一个难题,秦栏镇发动党员网格员根据群众需求,为群众代购米面粮油以及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并送货上门,让群众安心做好居家观察,进一步提升监测的效果。

秦栏镇通过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凝聚网格合力,网格党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现了“进网入格接户”,将宣传教育、人员摸排、健康监测等措施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人,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蔓延。(钟 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