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网罗最新资讯 > 资讯 > 正文

章广镇念好道德评议“四字诀”助力乡风文明

滁州网讯 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章广镇以根植农村的陈规陋俗为突破口,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探索出一条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新路,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念好“多”字诀,丰富评议内容。不断扩大“道德评议会”对象,制度评议对象不再仅仅局限于“好婆婆、好媳妇”“章广好人”“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等内容,扩大到“最美庭院”“禁烧示范户”“诚信户”“诚信村”等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和日常生活的事件和人物。

念好“活”字诀,丰富评议方式。设“心愿墙”“征集簿”20余处,开通QQ和微信专栏等,“见面式”评议变为线上交流、网上互动,让各类群体畅陈个人观点,表达自身需求。道德评议会评议场所不限,各村结合村民实际,依托“枫杨树下”议事会、“风情湖旁”议事会等开展道德评议工作。

念好“严”字诀,规范评议程序。成立由“两代表一委员”、镇综治办综治员、各类模范典型组成的道德典型资格审查员小组。各村重点吸纳在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的老党员、致富能手、乡贤及村民代表等进入道德评议会,经村民一致表决、村党总支审核、镇备案等程序,推选产生11个村(社区)村民道德评议会。在“评议日”前,道德评议会成员通过乡村应急广播、文明实践站点公开栏、意见簿等渠道或以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声音、主动问于民,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及反面案例和突出问题收集上来。组织各村通过民主选举,选举符合群众意愿的评议员让评议结果深得民心,严格把关评议的初评、审议、公示环节。

念好“实”字诀,确保评议实效。发挥好村规民约评议标尺的作用,对现有村(组)规民约进行“升级”,形成具有各村特色的村规民约11部。积极探索建立道德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红黑榜”发布机制,借助社会舆论的影响来鞭策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正能量。(杜陈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