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网罗最新资讯 > 资讯 > 正文

大柳镇“五个一”防溺水 彰显柔性关怀

为有效预防留守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连日来,大柳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开展“五个一”行动,精准施策、防治结合,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保障留守儿童生命安全。

插好一根救生竿,撑起保护伞。一根根贴有“防溺水救生竿 挪用必究”警示标语的“红色竹竿”放置在大柳镇的沟渠、塘坝、河道旁等关键显眼的位置上,守护着每一名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大柳镇根据辖区水域情况合理增加救生竿的安放密度,既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也能够在危急情况下起到自救和施救的作用。此外,在危险河段、危险地域还设置了警示牌、悬挂了宣传横幅,对有破损的警示标识、标志及时更新完善,做到重点水域有标志、重要时段有巡查、重要事件有应急。

上好一堂救生课,筑牢保护锁。邀请到滁州市1054救援队走进大柳社区为留守儿童上了一堂“防溺水知识宣讲课”。1054救援队志愿者伏荷花从远离野外危险水域、游泳注意事项、同伴意外落水、防止错误营救、如何正确施救、如何自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用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警醒留守儿童要保护好生命安全,并在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及发生溺水时应急救护的示范,指导留守儿童遇到溺水窒息、气道异物梗塞等危急情况时的现场急救方法。

签好一份责任状,织密保护网。大柳镇第一时间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自分工、层层落实到位,切实负起统筹、协调、动员、组织、管理等职责。同时,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督+社会关爱”的联防联动机制。截至目前,镇与村(社区)、村(社区)与村民组、村民组与青少年家长及监护人签订工作责任状共200余份。

铺好一段巡河路,扎紧保护栏。“天热不下河,生命诚可贵,安全记心间......”近日,大柳镇曲亭村里的“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着防溺水警示语和施救自救常识。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大柳镇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组建防溺水巡逻分队26支89名志愿者、“党员突击队”6个,坚持“巡查+制止”双重制原则,全面提升辖内水域环境安全性,扎紧防溺水保护栏。

建好一个温馨家,打造保护港。依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留守儿童之家”。开设了公益特色课堂,汇集多方力量,举办了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公益活动,面向留守儿童及监护人开展防溺水、防拐防骗、健康知识口腔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定期开展绘画、书法、科普、剪纸、阅读、观影等活动,建立留守儿童跟踪管理档案,根据儿童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管理方法,随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和引导。(程文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