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总书记视察小岗 > 总书记视察小岗五周年 > 正文

【总书记视察小岗五周年】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520多亩水田,1300多斤稻种,只要我和女婿两个人就能干完”,浑身上下沾满泥点、裤脚卷到膝盖、赤脚站在淤泥里的程夕兵,话语之中透露着格外的轻松和愉悦,“这都是科学技术为农业生产插上的新翅膀。”

程夕兵清晰地记得,2016年4月25日下午,一位特殊的客人来到他的农田里。“当时说有领导到我们的高标准农田查看小麦长势,我们也不知道是谁。”程夕兵回忆道,直到车停下,他才看清,竟然是习近平总书记走下了车。

总书记来到小岗村43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点,沿着田埂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向村干部、种粮大户和农技人员了解土地流转、农田整理、种植品种、亩产量、病虫害防治、粮食收购等情况。听了大家介绍的情况,总书记说,现在正值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要加强田间管理,实现丰收,今年的白馍能吃到嘴里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加快农村发展,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小岗村因地制宜实行土地整合,将原来分散的小块田地规整为大块田地,以便于农业的机械化生产。

在“小岗村程夕兵农事服务中心”大院子里,拖拉机、插秧机、旋耕机、烘干机等不同功能的农业机械一字排开。“现在种地和过去大不一样了,必须走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路子。”程夕兵说,“我从平整土地,到育苗、插秧、打农药、收割、烘干,全都实现了机械化,这样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工费,还可以增加不少利润。”

记者了解到,小岗村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先后完成4300亩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马家坝水库清淤扩容、“引水上岗”等工程的基础上,投资近3000万元,完成9000亩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改造治理项目,实现“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全覆盖,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坚实基础。

“我是农民,我会种地。”站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沐浴在幸福生活的春风里,程夕兵正在从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他坚信,只有将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小康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