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总书记视察小岗 > 总书记视察小岗五周年 > 正文

【总书记视察小岗五周年】万顷沃野织锦绣

——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综述

2df30f2c-f90c-4837-bbb1-1d9656bd38f4

小岗村综合智慧能源农光互补3.8MW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部组件安装。 全媒体记者卢志永摄

 

 

谷雨时节,万物复苏。在凤阳县小岗村,当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春种、春管,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亲临小岗村并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作出了“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等重大论断和重要指示,空前激发了小岗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也为滁州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启了改革发展新征程。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指引,五年来,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总产跃居全省第3;争取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14个;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6%、全省第4,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也书写了“三农”发展新的华章。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我们家草莓品种优,口感好,来尝尝吧!”在小岗村,从大包干纪念馆走出来,马路对面的小岗新时代家庭农场门牌格外耀眼,从地头新鲜采摘下的草莓娇嫩欲滴,散发出阵阵奶油果香。店主陈敬萍正卖力吆喝着,招呼游人前来采摘品尝。“以前种粮食、蔬菜,这几年小岗的旅游发展起来了,我就改种草莓,搞起家庭农场。”从2015年开始,陈敬萍和丈夫杨伟以合作社的形式办起了新时代家庭农场,发展特色水果采摘,生意十分红火。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已是草莓下市的季节,但是前来农场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我们现在仅草莓大棚就有30个,一年这一块纯收入能有十几万元。”陈敬萍笑着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她们又流转20亩土地种植葡萄,18亩土地进行稻虾共作。致富不忘乡邻,目前陈敬萍一家还带动乡邻一同种起特色水果,为村里培养了一批致富能手。

多元产业促发展,特色农业富农民。小岗村新时代家庭农场的发展只是全市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懈努力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2020年获批创建10个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新增稻虾综合种养20.7万亩、总面积85.7万亩,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28个、总数1012个,均稳居全省第2;天长龙岗芡实获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天长芡实和定远生猪被评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市),凤阳县小岗村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着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40.2亿元、同比增长33%。

 

做大做强产业农业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法式小面包,还是盼盼好。”提起盼盼食品,这句广告语可谓家喻户晓。日前,记者走进坐落于小岗产业园内的安徽省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身穿干净整齐白大褂,戴着口罩和食品帽的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在全自动机器的操控下,从原料加工到分装、装袋、封口、喷码、包装,整个生产过程忙而不乱,紧张有序。

在旁边的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线昼夜不停、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订单,催动农产品源源不断地包装下线、装车待发。“不仅生产,我们还陆续把产品、设备、种业等相关的研发中心都迁至小岗村,使得企业从研发到种植,从生产到销售,完全依托本地乡村资源,建立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带动了种植、农资、研发、就业、用工等诸多环节。”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伟龙说。

推动农业现代化,壮大产业是关键。而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既深刻影响农村治理体系,又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2020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1家、总数达260家;类似于盼盼食品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达246家;新增1家超30亿元企业;成功获批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全市农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9个、资金达118亿元,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

 

打造休闲观光农业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招呼客人、讲解故事、拍照合影……在小岗村金昌食府,78岁的严金昌在自家的农家乐里忙得不亦乐乎,虽已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严金昌与儿子严德双经营的农家乐,是村里最早的10家之一。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金昌食府由一开始的4张桌子,发展到现在最高峰时能同时容纳300多人吃饭,还聘请了厨师、帮工和服务员,全家人都吃上了旅游饭。“当年小岗人‘大包干’是因为吃不饱饭,现在已是‘吃不愁穿不愁,家家都住小洋楼’。”严金昌说着笑眯了眼。如今,严金昌将家中7亩土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自己则安心经营农家乐和特产店,年收入近20万元。除了金昌食府外,严金昌另外三个儿子在村里分别开了餐馆、澡堂、超市,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随着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小岗村产业发展基础基本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为核心,以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为支撑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围绕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业新业态,积极开发农业观光、农村休闲、农耕文化等多种功能,着力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2020年,新增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突破。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市近年来共完成农村改厕12.57万户;统筹推进农村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完成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0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3%。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321个省级美丽中心村,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90个、重点示范村16个。来安县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明光打造“低成本、可持续”人居环境整治经验2020年7月在全国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