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总书记视察小岗 > 总书记视察小岗五周年 > 正文

【总书记视察小岗五周年】小岗起惊雷 改革逐浪高

3月23日《经济日报》刊发

小岗起惊雷 改革逐浪高

经济日报记者白海星 通讯员张开兴

40多年前的那个冬夜,皖北的一个普通乡村小岗村的18位农民,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按下红手印,签订了“大包干”契约。自此,中国农村改革正式拉开大幕,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深深的小岗印记。记者近日来到小岗村,回望那段历史,感受小岗变迁。

越过温饱线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东部小溪河镇的小岗村,距凤阳县城30公里。最初,小岗只有24户人家,与大严、小严3个自然村合成“大严村”。1955年成立互助组时,因地处岗地,故起名小岗互助组。

“为什么搞‘大包干’,就是为了能吃饱饭!”“大包干”带头人之一、时任小岗村生产队长严俊昌曾这样说。当时的小岗村,以“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而闻名,是有名的“三靠村”,经常闹饥荒,村民大多外出乞讨。一段凤阳花鼓词形象地唱出了这段历史:“泥巴房、泥巴床,泥巴囤里没有粮,一日三餐喝稀汤,正月出门去逃荒。”“凤阳地多不打粮,磙子一住就逃荒。只见凤阳女出嫁,不见新娘进凤阳。”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小岗村18位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红手印,搞起“大包干”。当晚,生产队的土地、耕牛、农具等按人头分到了各家各户。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极大地推动了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大包干”宛如“平地一声惊雷”,探索出责任明晰、简单易行、科学有效的农业生产责任制,改写了中国农村发展史。

1979年,实行“大包干”的小岗村粮食年产量相当于1955年到1970年的总和,油料年产量是过去20多年的总和。改革使小岗人一年翻身,梦想成真。

跨过脱贫坎

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大包干”后,小岗村实现了连年粮食增产,但粮满仓的小岗人,却始终钱不多。有鉴于此,安徽省委将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撬点”。在此背景下,2004年,沈浩受安徽省委选派来到小岗村担任第一书记。

“到2003年,小岗村全村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村集体欠债3万元,人心涣散。村里连续多年没有选出‘两委’班子,乱建房、乱倒垃圾普遍,环境很差。”村民这样回忆沈浩来之前的情况。

修路、引进工业企业、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率先推行土地流转……沈浩团结带领小岗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积极推动千家万户小生产对接千变万化大市场,让小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2008年,小岗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600元,比当时全省人均水平高出39%,是沈浩初到小岗村时的3倍。小岗人将他称为“我们离不开的好干部”。

舍不得沈浩离开的小岗人,在其两届任期将满时,两次按下鲜红的手印“请愿”,期盼他继续带领小岗人谋改革谋发展。然而,2009年11月,积劳成疾的沈浩去世,永远地“留”在了小岗。

迈上小康路

富起来、奔小康。住新房、走新路、开新车的小岗人深知,唯有深化改革再加速、转型发展闯新路,才能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并作出重要讲话,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发了小岗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继承弘扬新时代“小岗精神”的小岗人,始终坚持改革发展不停步。围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小岗村全面完成2.132万亩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和1.36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确权颁证工作,安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在小岗村颁发。

此外,小岗村完成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自2018年起,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连续4年分别为每名村民分红350元、520元、580元、600元,成功实现从“人人持股”到“人人分红”。

小岗村还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改革新路径。小殷村民组43户村民,以584.81亩土地经营权入股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农户可以获得“三金一补”收益,有效破解“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难题。

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做大,奋进的小岗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十三五”期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700元跃升至27600元,增幅达87.8%;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70万元增长至1160万元,增幅达73.1%。小岗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成功获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小岗的发展只是安徽滁州市近年来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滁州市坚持“抓小岗促全市”,深化改革谋发展,2020年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城市行列。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滁州市市长许继伟表示,滁州将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主战略,干在实、走在前,争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