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正文

“蔬菜村”的生意经

各种蔬菜瓜果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一望无际的花海让采煤塌陷区重生……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办事处双楼村以无公害蔬菜等产业为抓手,绘出一个风景美丽、村民富裕的现代化村庄。

近年来,该村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徽省旅游示范村、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蔬果飘香,新技术带来好收成

双楼村村部门口,“双楼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几个大字分外醒目。“眼前这个蔬菜基地有500亩土地,有大棚300多栋,120多名村民承包了这些大棚。 ”双楼村党总支书记徐亲振告诉记者。

双楼村种植蔬菜的历史可以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徐亲振说,该村以高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成立双楼蔬菜合作社,入社会员300多户。 “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党员带头参加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群众发展蔬菜水果产业。 ”徐亲振说。“这些大棚都是带卷帘机的,自动卷、自动放,保温效果好。”走进村民王善景承包的大棚内,只见西红柿如一个个小灯笼般挂在枝头,长势喜人。 “这些西红柿在春节前将大规模上市,今年收入应该有所增加。 ”王善景说。

棚内的西红柿是新品种,采用了最新的种植技术。 “村里经常组织我们外出学习,还邀请专家来传授种植技术。同样是一亩西红柿,现在产量和以前相比翻了一番。 ”王善景告诉记者,每亩地一年收入2万元,比传统农业种植要高很多。每年春节前夕,都会有市民进棚采摘蔬菜瓜果,足不出村就卖完了。

西红柿、吊瓜、芹菜、莴苣……越来越多的双楼农产品走上城里人的餐桌。目前,双楼已注册了“相王”牌商标。

  “花海”观光,塌陷区里好休闲

因岱河煤矿开采,双楼村土地大面积沉陷。然而,如今的双楼人却在这片沉陷的土地上经营起了休闲农业。

走进双楼,走进花海,深红色、粉色、白色、紫色……五颜六色的波斯菊,欣欣向荣。

“这里还有马鞭草、粉黛草、月季、百合等时令花卉800余万株。今年国庆节,封园多日的双楼花海对外开放,不仅淮北本地市民,周边徐州、宿州等地游客也纷至沓来。 ”

村民纵华告诉记者,眼前这个花海占地300多亩,主要从事花卉的生产培育、新品种引进及研发,集生产销售、工程施工、花卉观光旅游于一体。

双楼花海附近,当地村民还建起了葡萄、黄桃等采摘园。

“双楼花海不仅解决了很多村民的就业问题,让双楼更美丽,还带动了村内休闲农业的发展。 ”双楼村党总支副书记任一伟说。

双楼村村部附近有一个鱼塘。鱼塘附近60多个圆状循环流水池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在鱼塘工作的村民杨连法端来一盆鱼饲料,朝圆池内投去,刹那间水花四溅,一条条鱼儿从池底跃了出来,争抢食物。“这是高密度养鱼,每平方米可产鲈鱼100斤左右。 ”杨连法说。

这个池塘是采煤塌陷坑。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双楼村大力开展沉陷区水面养殖,为沉陷区综合利用、农民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子。“这是一期项目。二期正在谋划中,将建造鱼菜空间、鱼粪灌溉,生产不用化肥农药的‘菜篮子’。我们打算在这里打造出一个‘农夫市集’,除了垂钓外,还能体验农耕、烧烤和采摘等。 ”任一伟说。

目前,双楼村已经形成“相王”“秋之实”“恋恋轩”等特色农业品牌,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农户。

  村庄“美容”,田园生活甜如蜜

“去年双楼村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00万元。”双楼村党总支书记徐亲振说,这些收入一部分用于发展经济,提高村民收入;一部分则用于美化村庄环境。

干净整洁的村道,美观别致的庭院,规范有序的菜园,绿荫环绕的村舍,还有不远处的小果园……张桥是双楼村8个自然村之一。走在张桥自然村内,记者注意到,水泥路已经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以前只要一到下雨天,家门口全是积水,村内的道路泥泞不堪。 ”村民任玉介回忆说。

通到任玉介家门口的水泥路,正是双楼村在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较大突破后修起来的。该村还开展了村庄绿化、建设小广场、实施亮化等工作。

“现在村庄环境和以前相比,简直是大变样。 ”开着汽车行驶在宽敞明亮的道路上,村民李旺感触颇深。

口袋鼓起来了,精神生活也得提升。双楼村组建了腰鼓队、老年艺术队,农闲时和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该村每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力求通过各项活动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村里有一个废弃的造纸厂,目前已改建成果蔬保鲜库。我们还打算建一个标准化厂房,上一个农产品包装车间,以后双楼农产品就用自己的包装了。 ”说起双楼下一步的发展,徐亲振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