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正文

文化惠民 点亮乡村多彩生活

每到晚上,只要天不落雨,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文化广场上都是灯火璀璨,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三五成群的村民聚在一起,或唱一曲,或舞一段,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们闲暇之时在家门口健身、唱歌、跳舞的场景,如今在阜南县的乡村随处可见。近年来,阜南县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文化阵地建在百姓家门口

近日,阜南县王化镇万沟村第一届广场舞大赛在万沟村文化广场隆重开幕。来自全镇八个村的广场舞爱好者们齐聚一堂,以“舞”会友。 《火火的中国》和《中国歌儿美》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看到姐妹们跳得开心,领队张影的心里乐开了花。她说,现在生活好了,大家没事就到广场上跳跳舞、唱唱歌,组织这个队伍时间不长,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一听说要举办广场舞大赛,都非常高兴。

在阜南,像万沟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阜南县以维护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为出发点,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为目的,加大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已建成文化广场900余个,文化阵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让“建、管、用”高效结合。

据了解,2020年阜南县将投资2100余万元,规划建设的8个1000平方米乡镇级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已全部动工开始建设,覆盖率达到51%;新建7个多功能笼式球场;15个村级100平方米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3个,其余正在稳步实施;将全部完成19个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任务。

文化演出走进百姓生活

琴书《文明村风波》、小品《邻里之间》、大鼓书《抗洪救灾众志成城》……一个个接地气的节目正在上演,台下的观众自发地打起节拍,跟着哼唱起来。这是在阜南县王家坝村举办的2020年“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演出中的一幕。

当天的参演院团是阜南县演艺中心。近几年,该院团创作许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作品,并以戏曲、小品、演唱等艺术形式呈现在群众面前。该院团自编自演的嗨剧小戏《按规定办》荣获第二届安徽省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园丁》被列为2019年全省重点戏曲孵化项目。

今年疫情期间,阜南县还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如琴书《母女防疫情》、大鼓书《众志成城战疫情》、三句半《齐心协力》等,通过县级平台向全县播放,让老百姓听得懂、好理解、记得住,受到群众欢迎。

为把文艺节目送到农村社区、田间地头,让百姓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文艺熏陶,阜南县充分发挥剧团辐射带动作用。该县现有营业性演出资质的剧团近80个,这些文艺队伍“以一带多”开展文艺帮扶、培训等活动。该县每年都开展“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演出和“文化三进”活动,让文化艺术的种子在广大乡村开枝散叶。

文化服务浸润百姓心田

“李阿姨,这个动作应该这样做,腿的姿势这样才显得更加柔和协调。 ”在阜南县新村镇综合文化站的群众广场舞培训班上,广场舞老师按照既定教学方案分解动作、讲解要点,学员们认真听讲,仔细学着,跳得有模有样。

阜南县为丰富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扩大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文化馆、图书馆、2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坚持免费开放,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向群众提供基本文化服务,进一步推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全面开展,把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心田间,让群众都能享受文化活动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与此同时,阜南县结合实际,对县体育公园提质升级,对网球场进行改造,新建了足球场、羽毛球场,建成1500米的健身步道,受到市民欢迎。整合上级资金,发放体育器材300余套、音乐器材270套、广场舞音响260套。在城区安装10个智慧图书免费借阅书屋,建成1个360平方米的城市阅读空间,为打造书香阜南打下坚实基础。

以文化人,移风易俗。如今,设施齐全的文化阵地、遍布城乡的演出队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像一颗颗文化的种子在阜南生根发芽,谱写小康生活的生动画卷。(记者 安耀武 通讯员 常佩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