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余闯:拳拳赤子心 永怀报国志

11

余闯

人物简介:余闯,男,汉族,1997年9月出生,现任陆军某炮兵旅班长,凤阳县黄湾乡人。

事迹简介在实战化演训场上,余闯在处置“全营齐射、头炮未响”的紧急情况时,头骨被弹壳击裂,颅脑重度受损,与“死神”斗争七天七夜醒来后,他第一句话是“我要去训练”,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报效国家”。他的行动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四有”军人丹心报国铁血强军的血性担当。

正文:余闯2014年9月入伍,2016年6月入党,现任陆军炮兵班长,下士军衔。在部队期间,他先后被表彰为“感动集团军人物”“优秀士官”,获嘉奖2次,并荣立了二等功。

2018年10月下旬,余闯随部队赴中原某训练场进行实战化演训活动。11月1日,在处置“全营齐射、头炮未响”的紧急情况时发生意外,头骨被弹壳击裂,颅脑重度受损,与“死神”斗争七天七夜醒来后,第一句话是“我要去训练”,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报效国家”。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入选央视军事类节目十大感动瞬间新闻。

余闯是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滋养下的新时代“四有”好战士,他的感人事迹并非偶然。余闯在同年兵中第一批入党,第一个当炮长,6个月熟练掌握新式火炮。

在前期驻训中,他已经完成了年度射击指标,此次新装备列装不到一年就作为全营基准炮炮长参加实战化演训,受重伤后在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心关怀下,在医护人员专业高效的救治下,恢复情况远超预期,余闯强烈要求回到训练场。这名年轻士兵身上所体现的担当精神、坚韧意志和家国情怀感动了亿万中华儿女,是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响应主席训令,积极投身实战化练兵备战的先进代表。

少怀报国志,练就真功夫,放弃高薪出名机会选择从军路

余闯出生在安徽凤阳一个农村家庭,爷爷余耀光是华东野战军机枪班班长,曾经在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斗中身负重伤荣立战功,受爷爷的影响,余家一直都有从军报国的家族传承。

余闯的父亲余从乐由于体弱多病,没有当成兵,为了完成自己的夙愿,余闯13岁就被送到河南登封延鲁武校学习散打。刚到武校,他的身体协调性差,学习不得要领,在实战对抗中总是被动挨打,教练心疼他想劝他放弃,他倔强的认为,虽然每次都被打倒,但只要站起来就还有机会。

此后,他用“更快、更强”的散打精神鞭策自己,执着加压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散打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连续3年担任班长,年年被评为“武术训练标兵”,先后多次获得校运会冠军,2013年获得了河南省青少年70公斤级散打冠军。

夺冠消息见报后,地方一些影视公司的签约意向纷至沓来,希望能够签下他当武术演员,身边的朋友、武校的同学也劝他说当演员能出名、能赚钱,如果运气好,说不定还能像李连杰、王宝强那样扬名立万。面对报酬丰厚的合同、旁人羡慕的眼光、朋友善意的劝说,余闯并没有心动,他知道当演员挣大钱不是他来时的本意,练武强体、从军报国才是亲人的嘱托,才是灵魂深处不变的坚守。武校一毕业,他就延续家族传承,毫不犹豫选择入伍,实现从军报国的理想。

分到炮兵专业后,“炮闩分解结合”课目成绩靠后,他就跟班长申请把炮闩搬到宿舍对面的小库房,藏在黑屋子里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练,三个月后成绩稳定在40秒以内,比大纲标准提高了近两分钟。全营组织“锤王争霸赛”,在塞外寒冬的冻土上连续砸20根直径6公分、长60公分的地钉,他主动请缨作为唯一一名列兵参赛,奖牌得到了,他却虎口破裂,手臂累得连拿筷子的劲都没有。迄今为止,他仍然保持着挺举40多公斤弹丸298下的记录。通过不懈努力,余闯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当上“全能炮手”。

勇于挑重担,敢于攻难关,奋力在旅队转型发展中当尖兵

余闯所在的连队是曾获“全面建设模范连”的荣誉单位,总结的“群众性工作群众做,经常性工作抓经常”的经验闻名全军,在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熏陶下,余闯茁壮成长。尽管年龄小,他主动找连队干部要求当炮长,连队党支部注重在实践中对他进行帮带培养。余闯从具体小事干起,主动担任连队维修组组长,移防前的老营区厕所经常堵塞,他不怕脏累第一时间疏通;床、柜、门等设施损坏,他就主动购置螺丝螺母加固好。一次,营区内封闭废弃的房屋发生火灾,从外面浇水扑灭不了,余闯用水打湿帽子捂住口鼻第一个爬上窗户跳进去,与战友奋战半小时将火扑灭。班里新战士小董夹伤了手指甲,余闯每天帮他抠被角、刷餐盘、洗衣服,直到1个多月后伤口痊愈。

余闯身上一直有着胜战的使命感,这让他总是时刻想着攻难关。2017年体制编制调整,连队主战火炮全面升级换代,相较传统牵引火炮,全新的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炮班人员更少、信息化程度更高、技术要求更严。之前学习的理论、积累的经验和从院校协调来的教材都已经不同程度过时,学习训练仅靠厂家师傅的培训和一本操作手册,“经验丰富”的老炮长中蔓延着一种“弯不下腰不愿学、伸不出手不会干”的消极情绪。余闯却毛遂自荐担任炮长,组建先行班,抢着磨着请师傅学操作、追着撵着找干部问原理、缠着泡着求战友取经验,不到1个月示范观摩任务圆满完成,他这个全营最年轻的炮长也成为新装备操作的“小教员”。

他还努力在发挥火炮效能上主动作为、精益求精,把行军战斗转换时间压缩到20秒以内、把火控计算机解算诸元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把技术检查车姿横倾纵倾偏差量控制在1个密位,一项项实在管用的招法在全营得到推广。2018年6月份,新式火炮列装刚半年组织实弹射击,成绩就达到良好水平。

平时当战时,演习当打仗,战位职责就是让炮弹出膛杀敌

余闯始终抱着“宁让青春流血、不让使命欠账”的信念,急难任务冲在前,危局险情不后退,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追求。4年军旅路,两次在大型比武竞赛面前都是“差一点”,让余闯始终憋着一股气。

2018年,听到旅遴选参加国际比武队员通知后,憋了一股子劲的余闯感到能在国际赛场一展身手的机会来了,他以射击单项第一的成绩成为重点考虑对象,结果因为比赛项目没有火炮专业再次与比武赛场失之交臂。余闯始终认为“军人生来为荣誉,和平时期的赛场就是荣誉的战场”,两次的“差一点”,反而激起他备战打赢的劲头“更多一点”。

2018年年初,旅队受领战区陆军“火力—2018•确山”演习任务,余闯作为新列装的155自行加榴炮的炮长,带领全班人员全身心投入新装备摸索训练中。6月份,连队使用新型火炮进行第一次实弹射击,这个刚结识半年的“铁疙瘩”能不能顺利发射、能不能打得准,官兵们心里都没有底,所有人的神经都紧绷着。余闯所在的“1105号”火炮校对诸元正确、表尺方向无误、弹丸药筒顺利入膛,突然装弹手大声呼喊“炮闩关闭异常”,所有人一瞬间都懵了,余闯让大家别慌,冒着随时可能自动击发的危险,弯下身子低下头沉着的用送弹棍轻轻敲击炮闩底部,一下、两下……到第五下时终于将炮闩关到位,指挥员倒数10秒的口令也同步响起,弹丸稳稳地发射出去,炮塔里4人的衣服也都被冷汗浸透了。

10月下旬,余闯以全营头炮炮长的身份带着他的“新战友”“1102号”再次出征,赴河南确山参加基地化训练任务。他感到,能不能把火炮打响、能不能按时转移、能不能圆满完成任务,这一次,再容不下任何的“差一点”。红蓝战术对抗环节,导评员“刁难”升级,弹药输送车到位后必须实际卸载方可“加注弹药”,余闯二话没说带3个战友在60分钟内将60发总计近6吨重的配重弹药箱卸下来,为发扬火力争取到宝贵时间,导评员由衷赞叹“你们旅作风真硬”。

实弹检验环节组织全营齐射,余闯所在的“1102号”火炮在瞄准手击发后没有如期发火。大家知道,自行火炮炮塔空间狭小,带实弹检查排除故障危险性极高。但余闯想的是,齐射打出去了就意味着我方阵地已经暴露,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撤离阵地才有可能保存自己,没有时间按部就班地去申请技术支援。就这样,余闯在检查时不幸意外受伤。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余闯恢复了健康,回到部队后,荣立了二等功,他本人被战友们称为“炮神”。余闯立功的消息消息很快传回家乡,凤阳县政府和县人武部专程把立功喜报送到了他的父母手中。二等功臣回家,一下子成了全村的大喜事。

在实战化训练的演兵场上,余闯不顾安危抢夺时间,他一息尚存仍要训练,仍要上战场,仍要报效国家,彰显了新时代“四有”军人丹心报国铁血强军的血性担当,值得我们学习宣扬。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