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奋进新时代 争做追梦人 > 正文

奋斗有我,为梦发声

演讲者:李镕基

尊敬的评委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李镕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奋斗有我,为梦发声》。
    说实话,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参加比赛,是经历了一些波折的,因为之前我面临着人生的一次大考——高考。经过深思熟虑,我毅然决定参加比赛,我知道站到更高更大的舞台是我追求的梦想。
    三年前,当我第一次得知可以去县里参加场演讲比赛的时候,特别兴奋。根据文件要求,我撰写了演讲稿,可是,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顺利,演讲稿一次又一次的被指导老师打回修改,原先自信满满的我开始有些气馁。

定稿后紧接着的便是一遍一遍枯躁的训练,语速太快、没有进步……面对老师的指导,心里压力特别大。甚至动了放弃的念头,就在这时,在月考的语文试卷中我看到了“他”的追梦旅程。2005年大专刚毕业的赵立杰是一名快递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一家公司在招收六名飞行员,当即便报了名。一边上班一边挤出时间来学习,这其中的艰难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经过种种非常严格的考核,他成功了。如今赵立杰已经从飞行员变成了机长,累计飞过了4000多个小时,但他追梦的脚步却从来没有停下!相比之下,我的这点压力算什么呢?于是在老师的鼓励下,我慢慢地调整状态,最终取得县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去年,我来到滁州,参加第26届“步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可能是因为细节没有把握住吧,最终差一名与省赛失之交臂。一瞬间,那种落寞之感涌上心头,似乎几个月的努力都付诸东流了,非常的不甘,心里异常酸楚,觉得辜负了老师的殷切期盼,惆怅、茫然,遗憾、自责,现实是残酷的,但它不能成为我们梦想搁浅的理由,或许我们一无所获,但至少我们回想当初的选择时,也可以问心无愧的说出“我已尽力”,而不是看着别人的成功懊恼抱怨。后来,当我静下心来回看其他选手的比赛时,我发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也从中学习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当我站在台上领到二等奖的奖杯时,我明白了,人生起起伏伏,有输有赢。比赛不仅仅是为了荣誉而战,更是一种经历,是人生的一次挑战,能够勇敢走上赛场,只要付出了,不论输赢,都是人生的赢家。都是一次勇敢的追梦旅程!

老师常常说,一次次磨炼,一次次成长。对于刚经历过高考的我来说,特别要感谢这三年来演讲的追梦之旅。正是有一次次比赛的磨炼,在考场中答题的我犹如站在台上演讲的我沉稳冷静,自信满满,发挥良好。

非常遗憾的是我高中阶段的演讲比赛即将结束,但我追梦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50年前,宇宙中第一次出现咱们中国制造的“星星”,50后,中国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我们的民族是追梦的民族,我为你自豪!星空浩瀚,探索不止,让你让我,让我们携同这伟大的祖国,努力奔跑,争做追梦者,争当圆梦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