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柔肩扛起一个家

——记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井晓月

滁州网讯 丈夫因为一场火灾事故全身大面积烧伤,刚刚脱离生命危险,婆婆又被医院诊断为胃癌晚期。之后,女儿又患上了血管瘤。生活一次又一次把她推向绝望的边缘。但是她不抛弃、不放弃,精心照顾丈夫,孝顺婆婆,爱护女儿,一个人坚守着一个家的幸福。先后荣获“滁州好人”、安徽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全椒县襄河镇古城小区居民、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井晓月。

2004年,26岁的井晓月带着女孩的纯真走进了丈夫管怀发的家。管怀发常年在外,繁重的家务、教育孩子和照顾老人的工作基本都落在井晓月一个人肩上。2013年8月12日,管怀发从福山运活鱼去杭州,在萧山下高速时,突遇一场火灾事故。医生告诉连夜赶到医院的井晓月,管怀发全身出现大面积皮肤烧伤,多部位炸伤,皮肤剥离组织,高烧昏迷,需缴纳100万元医药费后安排手术,不尽快手术的话,随时有生命危险。

绝望如潮袭来,管怀发的生命体征越来越弱,井晓月强忍悲痛,通知家人带女儿来医院,准备见爸爸最后一面。8岁的管锦秀捧着一只粉红色的小猪储蓄罐,哭着找到爸爸的主治医生,“哐当”一声摔碎了小猪。“医生伯伯,这是我攒的所有零花钱,总共300块硬币,本来是要一直存下去等我上大学了,带爷爷奶奶上北京看天安门的。现在200块给爸爸手术,100块能不能给我妈妈,她没钱吃早饭,还要给爸爸输血。求求您先救救我爸爸,欠医院的钱我长大了就还,求求您,求求您……”

深受感动的医生破例先做了手术,凭着一份信念和坚持,管怀发活了下来。井晓月每天守护在病床前,照顾着他的吃喝拉撒,整整3个月。3个月后,丈夫出院回家做康复治疗。“让我死,一秒钟我也不要活了,你走,你走,走得远远的!”看到镜中的自己,管怀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我知道你赶我走是怕拖累我,可人生没有风雨躲得过,我不许你为我想该不该回头,因为只要我们牵手相伴,阳光就总在风雨之后!”井晓月的话,让管怀发又重新找回了对生活的信心。

然而就在此时,婆婆李明琴被检查出胃癌晚期。井晓月一边照顾着婆婆和丈夫,一边忙着服装店的生意赚钱养家。但是,生活又仿佛和她开起了玩笑。女儿被确诊患上血管瘤。井晓月给女儿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跟她说没事儿,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生活是如此的不堪重负,但井晓月依然坚持着,努力着,她每天起早贪黑,悉心照顾丈夫、婆婆和女儿。井晓月说,无论多久,她都会怀揣着希望,一直坚持下去,不抛弃、不放弃,哪怕是在绝望缝隙里也要用自己微弱而又渺小的力量去爱护、守护这个温暖的家。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