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黄宗玉:脱贫户卖鹅愁销路 道德模范帮忙解难题

“太感谢你了,如果不是你帮忙卖,我真不知道怎样处理这200多只鹅。”近日,滁州天长市铜城镇长塘村毛庄组脱贫户薛玉文从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黄宗玉的手中接过一沓钞票,高兴地说。

沿着坑坑洼洼、狭窄、曲折、泥泞的进庄小路一公里,看到三间破旧简陋的瓦房,这就是薛玉文的家。薛玉文肢体残疾、听力障碍,双亲年迈多病,家里只有7.8亩承包地,日子过得非常拮据。自2016年黄宗玉接手这个家庭的帮扶任务后,自掏腰包近两万元新建了一条砂石路,将这个家庭从“孤岛”中解救出来。黄宗玉视他们为亲人,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岌岌可危、破旧不堪的房屋进行维修,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提高了薛玉文一家的生活质量。同时他还鼓励其发展家禽养殖,帮助解决种苗、饲料问题,力所能及地发展副业产业,增强造血能力。在黄宗玉的努力下,这个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薛玉文一家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

脱贫后的薛玉文干劲十足,先后开展水产养殖、饲养家禽等增加收入。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交通不便,市场封闭,薛玉文一家放养了200多只鹅无人问津,一家心急如焚。黄宗玉了解到薛玉文家的困境后,立即表示帮忙想办法。他琢磨着,一定要尽快帮薛玉文将鹅卖出去,可不能让他因此返贫,打击了他的致富心。

黄宗玉首先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买鹅,卖出一批鹅后,他觉得力度还不够,于是,“大家好!我联系的长塘村毛庄组扶贫户薛玉文,今年放养了约200只鹅,经过两天的努力还有近百只未出售。为了在换栏前将成熟的鹅出售完,请需要的各位领导和同事踊跃购买。脱贫攻坚,扶贫助困,你我共同的责任。”这样的一条“卖鹅”信息推送到铜城镇政府工作群、帮扶责任人群等微信群并分享到朋友圈,其他镇村干部、帮扶部门干部也纷纷帮忙转发扩散,并电话联系可能需要买家禽的亲戚朋友。

“给我准备3只。”“我买5只……”信息发出去之后,有人不断打电话前来咨询,订单纷至沓来。考虑到薛玉文一家人的身体都不好,可能忙不过来,黄宗玉带着家属还有村组干部到他家帮忙。按照前一天接的订单,抓鹅、宰杀处理、打包配送,一群人忙得团团转。脱贫户的土鹅有了销售门路,他又主动担起了“送货员”角色。“因为有一部分买鹅的热心人住在城区,所以我们下班时充当送货员,将这批‘扶贫鹅’送到热心人家中。”黄宗玉说。

面对薛玉文一家感激的面庞,黄宗玉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帮贫困户巩固好脱贫成果,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