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卫生城市 弘扬健康文化 > 创建卫生城市 > 正文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享健康美丽校园

滁州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文明校园把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围绕“清洁卫生、除害防病”主线,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助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开展健康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各级文明校园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和团日等线上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和卫生知识的宣传,线下通过主题展板、拍摄视频、绘制手抄报、入户宣传等形式推动健康知识传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师生和家长正确认识疾病,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通过《开学第一课》,各校50余万师生观看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视频,发放“一封信”50余万份,录制宣传卫生健康微视频近2000期,制作手抄报3万余份。

安徽省文明校园滁州中学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健康手册、网课等载体,线上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发放《滁州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和《滁州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致学生的一封信》7172份。

滁州市文明校园南谯区腰铺镇中心小学各班级召开学生线上主题班会,播放课件讲解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什么是“四害”等知识,并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聚焦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效

全市各级文明校园开展防疫、消杀演练和环境卫生大扫除……食堂、厕所、宿舍、办公室等区域防疫卫生工作全面铺开,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我爱我家,健康居家”等系列主题活动,号召学生和家长从家庭环境着手,美化家庭环境。

各校共配备红外成像测温仪198台,额式红外测温枪11145个,水银体温计16834个,医用口罩1598485只,各类消毒用品77吨,设置灭蝇笼725,毒饵站173个,清理垃圾24吨。

安徽省文明校园、滁州市第二中学与来安县捷净四害消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校园环境治理,全面消杀,加固灭蝇笼近300个,摆放50个灭鼠笼。滁州蓝天救援队对滁州市文明校园市解放小学校园进行全面消毒,为师生返校学习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滁州市文明校园市永乐小学教师深入发能国际城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加固灭蝇笼30余个,摆放40个灭鼠笼,帮助社区开展除“四害”活动。

紧扣教育实践,共享健康文明生活

将爱卫运动有效融入劳动教育。各校通过开展“防疫有我·劳动光荣”实践活动,加强学校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校园环境治理,帮助未成年人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滁州市文明校园市第二小学教师志愿者带领“小雏鹰”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校园及周边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仔细排查卫生死角,清扫公共绿化区域并进行消杀工作。

将爱卫运动有效融入文明养成教育。各校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痰吐不凡,举纸文明”“烟头不落地,亭城更美丽”“健康饮食,热爱生活”“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等系列主题活动,普及个人卫生健康常识,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打喷嚏或咳嗽时掩口鼻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深化广大师生文明卫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滁州市文明校园市会峰小学在“讲爱国卫生,树文明新风”主题活动中,积极发挥同学们小小宣传员的作用,通过绘制“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等画报和手抄报形式,向亲朋好友宣传健康生活理念。

将爱卫运动有效融入家庭教育。各校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我爱我家,健康居家”“讲究个人卫生,保护家人健康”“健康生活,文明家庭”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加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讲卫生、除陋习的同时,带动家长养成良好的家庭卫生习惯,美化家庭环境。安徽省文明校园市湖心路小学开展“讲究个人卫生,保护家人健康”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习惯养成入手,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