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井晓月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表率作用

助贫脱困路上的“领头雁”

——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井晓月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表率作用

201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井晓月平静的生活变了天。丈夫在一场事故中被重度烧伤,公婆患病,女儿生病,井晓月成了家里的顶梁柱。2018年,当地政府知道了井晓月的家庭情况后,经过民主评议,井晓月家被评为贫困户。

自立自强 勇摘贫困帽

一大家子的病号,每天的医药费都是一笔巨大的开销。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亲戚的支持下,井晓月在第四中学附近找了一间门面,开了一家小超市。每天起早贪黑,家和超市成了井晓月生活的全部。

“党和政府已经很关照我了,我不能给国家再添负担,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改变。”井晓月说。早上在照顾好家人后,井晓月就匆匆来到超市,外出进货、清点商品、搬运货物……井晓月像男子汉一样干着体力活,虽然常常一个人累到手脚酸麻、汗流浃背,但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她咬牙坚持着,从未有过一句抱怨,默默地撑起了整个家庭。

付出终有回报,家里的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渐渐的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乐于助人 脱贫路上树标杆

井晓月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她是全椒县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生活中,她将仅有的闲暇时间都奉献给了志愿服务。在实现自身脱贫的同时,她还主动帮助他人。

家住石沛镇白庙村的贾长江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为了给意外摔倒命悬一线的妻子看病,他花光了所有积蓄,欠下一堆债务。2014年,贾长江被评为贫困户。

2018年的一天天降大雪,大雪封了山路,贾长江饲养的鸡运不出来,急得没办法,如果年前鸡卖不掉,可能就会血本无归。作为副队长的井晓月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领队员一大早开车到山里帮忙捉鸡、装笼,再运到县城出售。卖鸡、称重、分装都是井晓月一手操办,冷、饿、脏她都没有顾及,直到最后一只鸡卖完,她把钱清点好交到贾长江手上才离开。

2019年年底,看到贾长江还为剩下的鸡和番鸭没卖完而发愁,她几次带领队员一起进山,帮忙运输、销售,让贾长江过上了一个舒心的春节。在井晓月的帮助下,贾长江的养殖事业越来越红火,生活也过的越来越好。

“大伯,这个东西你拿去吧,不要钱。”“大妈,小东西不值钱,你直接拿走吧。”五保老人到井晓月的超市里买东西,她常常不要钱,还会免费送一些衣服和食品。她还经常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送上一些生活用品,给老人们包饺子,陪他们聊天解闷。

“生活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因为自立自强,乐于帮助他人,2019年,井晓月当选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她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了家庭脱贫的承诺,也带动了更多的人一起奔向小康。

(禹强云、徐云龙、孙雪婷)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