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卫生城市 弘扬健康文化 > 创建卫生城市 > 正文

“天上地下”齐治,守护滁州“清新呼吸”

2020年,我市聚焦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围剿大气污染源

“天上地下”齐治,守护“清新呼吸”

滁州网讯 2020年,为期三年的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迎来“收官之年”,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最后攻坚期。为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近日出台《2020年滁州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措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记者获悉,此次行动剑指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全面完成“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约束性指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3.2%和15.4%以上;全市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省政府考核要求,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大气污染“病因”是长年积累导致,治疗过程也难以一蹴而就,空气质量的改善受制于“天上地下”各种因素。为了从根本上提高治污能效,《方案》提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和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等有力举措,合力围剿污染源。

据介绍,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在全市继续控制重污染产业新增产能,推动重污染企业搬迁;对“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处置,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加快推进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动态更新工业炉窑管理清单;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禁燃区内全面禁止使用散煤等高污染燃料;稳步推进全市开发区集中供热项目;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积极调整运输结构重点是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实施运输结构调整行动计划,推动铁路货运重点项目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大力淘汰老旧车辆;强化移动源执法检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

同时,优化调整用地结构聚焦于加强扬尘综合治理,继续提升施工扬尘“六个百分之百”,开展智能工地创建;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202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达到80%以上,县城达到65%以上;继续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加强露天矿山扬尘整治;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年全时段开展秸秆禁烧巡查,推进秸秆禁烧预警系统建设;强化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禁放等工作。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不断细化应急减排措施,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推进涉气企业差别化管理,各县(市、区)发布环境绩效企业管理名单。

(符 伟 记者 张 然)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