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卫生城市 弘扬健康文化 > 创建卫生城市 > 正文

文明村镇勇带头 爱卫同行焕新颜

滁州网讯 4月份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全市各级文明村镇示范带头勇争先,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人居环境,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线。

多种宣传齐上阵 营造浓厚爱卫氛围

全国文明村凤阳县小岗村村民理事会联合大包干带头人志愿服务队,利用村工作群、天南地北小岗人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移动宣传车等宣传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打扫庭院、清理乱堆乱放。

1 全国文明村新塘村向居民群众宣传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全国文明村新塘村向居民群众宣传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全国文明村南谯区新塘村将把疫情防控期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在村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并入户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居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市级文明镇来安县半塔镇在23个村居利用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疾病防控与健康管理。为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该镇将系列活动图片进行了梳理汇总,通过微信微博等线上再宣传再传播,让爱祖国爱卫生的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

市级文明镇定远县界牌集镇通过在镇区醒目位置、各村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点等方式,宣传发动辖区居民群众。该镇还充分发挥村村响、微信新媒体作用,发起清除家庭卫生死角、清除路边杂草、公共场所病媒防制等系列活动,鼓励群众踊跃参与。活动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村村响广播39次,微信公众号宣传600余人次。

党员群众齐参与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连日来,凤阳县小岗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户户争先、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村1000余户家庭95%以上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居民累计投入机械68台次,清理村庄道路50多公里,清运生活垃圾40余吨。

省级文明镇天长市冶山镇组织党员群众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重点整治村容村貌、私搭乱建、建筑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私自搭晾衣架等环境问题。

2 半塔镇人居环境整治现场

半塔镇人居环境整治现场

市级文明镇来安县舜山镇则把握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时机,针对全镇露天旱厕、废弃猪圈、乱堆乱放开展一次集中清理。一方面吸纳120余名环卫工作进入清理队伍,发挥其“地界熟、情况清”优势,摸排出需要清理处登记在册;另一方面发挥76名老党员力量,结合当前环境整治工作,动员户主改水改厕、清理私搭乱建,共同参与“爱卫防疫”活动。截至日前,共清理私搭乱建15处,清理旱厕9座、废弃猪圈5处,开展防疫应急演练3场。

定远县界牌集镇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卫生社区创建、健康促进社区建设,共发动党员群众清除路边杂草25公里,清除垃圾65吨,开展公共场所消毒494次,极大地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

多项活动齐助力 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省级文明镇明光市女山湖镇和天长市冶山镇组织医护人员开展“义诊送健康”主题活动,为敬老院老人及留守老人开展免费体检、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和口罩等活动,使老人们享受到了高质量的诊疗服务和健康指导。

3 乌衣镇志愿者引导群众增强体育锻炼

 乌衣镇志愿者引导群众增强体育锻炼

市级文明镇南谯区乌衣镇带头行动向居民群众宣传使用“公筷公勺”、保护野生动物等知识,组织志愿者引导居民群众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让大家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告别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倡导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市级文明镇来安县施官镇则针对学生居家学习和返校迎考最常见的焦虑心理问题,组织老师们通过视频等方式分享心理健康防护知识和心理健康调适方法,帮助他们调整状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