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习习春风润江淮 > 合肥很养人 > 正文

安徽下好创新先手棋 增强经济“抗压性”“反弹力”

在合肥市肥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光阵光电精密无尘车间内,技术人员在加紧生产此前因疫情而延迟的大量订单。安徽日报记者 杨竹 摄

新华社记者 刘菁 杨玉华 张紫赟 董雪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发展新挑战,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安徽省,借助我国产业链完备的优势和下好创新先手棋的基础,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一批全球产业链上的行业企业上演识变应变求变“生死时速”,增强经济“抗压性”“反弹力”。

应时而变 创造新供给

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段时间电话响个不停,全国不少口罩企业求购他们新研发的口罩专用纳米膜。

“纳米膜材料比普通熔喷布贵一些,过去我们没有生产。但疫情初期熔喷布供不应求,把纳米膜推向市场时机成熟。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文贤说,基于多年过滤膜材料研究基础,公司仅用一周便推出口罩专用纳米膜。

根据新需求而创造新供给的,还有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口罩日产从0到200万片,只用了40多天。 ”悠派科技董事长程岗说。作为安徽省较大的卫生用品生产公司之一,悠派两个月前转产口罩。程岗跟着安徽省经信厅驻厂联络员四处奔走,新增、改造8条口罩设备线。同时,芜湖市组织8家水处理滤材企业转产熔喷布,保证原材料平价供应。

“短时间研发生产出新产品、成功转产扩产,背后是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的优势。 ”安徽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说。

面对智慧医疗、教育等领域需求的快速增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疫情期间推出系列新产品新服务,延伸AI应用场景。今年2月,科大讯飞紧急攻关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对居民进行无接触医学排查,两个月来在全国已随访4000万人次。针对患者愈后跟踪管理,其研发的康复智能护航系统覆盖湖北省533个隔离点。

下好创新棋 培育“抗压性”

当疫情阻断制造业的供应链和人员流动,工业企业普遍遇到产能受限、成本翻番等困难。而位于铜陵市的大型磷复肥生产企业六国化工,依托2018年上线的“工业大脑”,在疫情下保持了产能和成本优势,今年前两月化肥销量同比增长13.92%。

六国化工是较早利用“工业大脑”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通过数据上云和智能算法应用,将磷酸萃取率提升1.2%,每年可节约6000吨磷矿石资源,增加600万元经济效益。

近年来,安徽省以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经济运行“抗压性”增强。

今年前两月,安徽省部分高技术、新兴产品产销量增长较快,其中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产量同比增长120%、70.9%。可穿戴设备厂商华米科技复工以来,面向激增的“健康消费”快速恢复产品供给,加大运动、医疗健康类产品布局。

创新经济活力在安徽多个行业展现。走入安徽食品电商龙头企业“三只松鼠”,企业正因线上线下业务量上涨急招1000人。

几年前提早从线上反向布局线下仓库和体验店,保证了疫情期间物流畅通;长期部署小分队在大街小巷发掘美食新品,让“创造”“新鲜”成为这家年轻企业的标签。疫情期间,企业销售依旧稳步增长。

全球补链 增强“反弹力”

合肥是全国少数几个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城市和集聚发展基地之一。疫情期间,安徽一批半导体企业扮演着全球供应链稳定补位的角色,巩固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地位。

内存芯片是电子设备必不可少的关键元器件。复工复产后,各大厂商扩大采购、回补库存,而国外供应商受疫情影响供给吃紧。

在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一台台来自全球各地的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调试中。这是长鑫存储2019年投产的内存芯片设计和制造项目,它给全球半导体设备和耗材供应商带来共赢商机。

“公司产品已通过部分头部企业的产线验证,产能正在爬坡,今年计划月产4万片12英寸晶圆。 ”长鑫存储执行副总裁刘红雨说。

合肥弈斯伟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显示芯片COF卷带,去年底量产。 COF卷带过去主要在韩国、日本等地生产,疫情导致境外供应受阻。公司负责人陈文勇说,产品已送国内多家企业试用,预估未来产量提升,助力补位全球产业链。

疫情给经济带来新挑战,也带来科技发展、产业优化升级新机遇。安徽省及时出台支持5G、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专项政策,突出“在线新经济”,聚焦一批线上“创新型”企业,推出一批线上服务“应用型”场景,打造一批“在线型”品牌产品。

加速复工复产的同时抢抓全球补链机遇。春节以来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接到126个国家的订单,3月的月度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

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3月已在韩国上线。董事长刘庆峰说,正瞄准全球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加大投资,努力占据全球市场重要一席。

(新华社合肥4月6日电)

·短评·

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浙江考察时,科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我们正确认识发展形势,在抗疫大考中化挑战为机遇指明了方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化危为机的实践考场。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关键是抓住创新发展的新机遇,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疫情影响之下,智能制造、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再次证明创新才有生命力、创新才有未来。要广纳创新人才,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积极抢占创新高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离不开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