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习习春风润江淮 > 小岗小康路 > 正文

凤阳小岗村:人勤春耕早 生产备耕忙

人勤春耕早 生产备耕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人勤春耕早,二月农事忙。2月17日上午,天空晴朗,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创先蔬菜合作社种植基地,社员们就开始忙着晾晒有机肥、检修农机等春耕准备了。葡萄种植大户严德友一家人正在给自家200多亩葡萄进行修枝打杈。“每个村民干活的时候都戴着口罩,下地前要测体温,在田里也是分散干活,不许扎堆。”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今年,小岗村小麦、油菜种植面积8000多亩,2月15日的一场雨雪为改良墒情、苗情提供了有利时机。对因去年秋旱未及时播种和单季休耕的部分土地,正需要及时翻耕,为栽插春秧做好准备。“目前,村民们都在忙着抓紧时间对小麦、油菜追施拔节肥,这两天气温要回升,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都要跟上,才能确保午季作物增产增收。”小岗村委会主任周群之说。

当日上午,小岗村“两委”再部署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工作,按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加快组织春耕备耕工作。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也在对接联系水稻良种、农业机械等物资保障,并及早做好了各类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调运储备的联系和准备工作。

在疫情期间,为了让本村生产的大棚蔬菜、水果不积压,并安全到达村民手上,种植户们将蔬菜、草莓摘下,包装好后,摆在大棚外,村里要求村民有序前往、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购买。目前,小岗村的各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近4万斤辣椒、西红柿和草莓等已基本平价销售完毕。

为了不耽误农时,镇农技站长张传海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指导种植大户程夕兵、“北大荒”、安徽农垦集团小岗基地等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帮助谋划农资采购。“防疫期间,我们更需要主动协调和服务,保证农资供应及运输通道畅通,让粮食生产不出问题。”张传海说。

此外,记者获悉,凤阳县委、县政府要求农业、商务等部门,根据当前群众春耕生产需求,主动及时提供便捷的保障和服务,让具备春耕备耕生产条件的地方都能及早全面的开展农业生产。(殷兆松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