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习习春风润江淮 > 江淮大地 > 正文

【习习春风润江淮】一粒稻谷,依托科技“华丽变身”

在外人看来,稻谷加工成大米可能只需脱去谷壳那么简单,但安徽福宁米业有限公司在这一粒米的工序上做足了文章。

4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怀宁县平山镇的福宁米业,一股浓郁的米香扑鼻而来。车间内,稻谷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运转。清杂、去石、脱壳、碾米、分级、抛光、色选……福宁米业负责人程方顺告诉记者,一粒大米的深加工,至少要经过12道工序,讲究“轻碾轻抛”,通过多道工序让大米变得亮度高、杂质少、色泽亮,而不是多次抛光。“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持大米的绿色营养,多次抛光虽然能够让大米变得亮白,但营养成分也可能随之‘抛’走。 ”程方顺说。

那么,如何能做到“轻碾轻抛”,让大米既能色泽亮丽,又能保持绿色营养呢?

农业在前端,工业在尾端,种得好还要加工好。记者在现场看到,车间内复杂的机器和工序,只有一位师傅在操控。 “所有机器都是由这一个控制台实现控制的,一个人完全就可以操作,车间完全自动化。 ”工厂厂长陈小五说。只见锃亮的机械手臂往出产线上一伸,瞬间准确无误地抓起传送带上的目标。随后,一扭“身子”,25公斤的米袋被轻松地放到一旁的传送带上,大米直接传送到门外的大卡车里,不一会儿,33吨的大车就装了一半,“这车大米直接运往福州,每天大概要运送四五车”。

“去年,我们与省农科院水稻加工研究所签订了水稻加工‘绿色营养活米清洁化生产及全程智能化应用技术’新成果转化协议,并投资2150万元,对原有的生产加工设备和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实行从进料到成品的全程智能化应用及生产加工的清洁化生产。 ”程方顺说,使用了新技术,不仅年产量能增长5倍,人员成本减少10倍,实现了降本增效,而且能够通过深加工,分选出糙米、碎米,提高大米营养和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提高福宁大米的附加值。

依托“农头工尾”,农产品正发生华丽“变身”。 “‘福宁’牌大米拥有3大系列9个品种,原粮产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依托科技,深加工后的大米粒型细长,洁亮透明;形状晶莹如玉,油润艳丽;生米清香扑鼻,煮熟后米粒均匀,色泽光亮,醇厚绵长,芳香四溢。 ”程方顺笑呵呵地说,“这袋5公斤的稻虾米,市场价能卖到近100元;普通的香米,5公斤装的也能卖到59元。 ”(记者 何珂)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