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习习春风润江淮 > 头条 > 正文

一路向上,安徽勇争先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四周年之际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论述了安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刻指明了安徽发展的“一大目标、五大任务”。

“一大目标”就是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

“五大任务”就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

人类文明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迎接挑战、应对挑战、战胜挑战的过程。

2020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的大考,中国展现了独特而显著的制度优势。安徽紧邻湖北,疫情一度紧急,但战“疫”可圈可点:

在疫情比较严重的省份中率先实现住院患者“清零”,临床治愈率高达99.4%、居全国前列。“清零”后至今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仅1例。

2月25日以来,安徽已举行四次贯彻“六稳”“云签约”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前沿产业,总投资逾4500亿元。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生产、消费活动逐步复苏,安徽经济社会机体的“元气”正快速恢复。

没有什么比一场危机更能检验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安徽均交出了堪称优秀的答卷。

关键时刻应对果决、处置得当,得益于平日狠修“内功”,有着硬核力量“托底”。

这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拼搏奋斗所取得的可贵成果。

确实,安徽综合实力近年来有了显著提升。

一个最直接的标志,是2019年安徽生产总值全国排名上升2位至第11位。

人均生产总值由此前的20位开外上升到第13位,多年的“后进生”进入了中上游。

决定发展质量和后劲的区域创新能力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十三五”步入收官阶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迎来最后冲刺。回望来路,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遵循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安徽奋力奔跑,在区域发展版图上异军突起,在原来层次的梯队中稳步向上,走过了一段激荡人心的攀升之路,书写了一段破茧成蝶的华彩篇章。

雄心

  习近平: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

体育场上有句名言: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一个人、一支队伍如此,一个地区也是如此。

安徽是一个有着雄心壮志,并将其付诸行动的地方。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明安徽发展的“一大目标、五大任务”,核心要求就是希望安徽发展得更好更快,从现有层次的梯队中往上走,更好地造福全省人民。

这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上下的斗志。半年后,中共安徽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党代会在擘画安徽未来发展时,确立了“全国方阵走在前列”的目标。

字里行间,争先进位的雄心壮志展露无遗。

四年来,在这一雄心壮志的驱动下,安徽干了许多大事。

2018年和2019年,安徽连办两届世界制造业大会。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模式之新、影响之广,在安徽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云集会场的上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德、法、奥地利、日本等国政要、前政要是“排面”,纷至沓来的项目和大单是“里子”。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436个项目,总投资额4471亿元;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638个项目,总投资额7351亿元。

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这一平台,在中国版图上居于地理和经济双重腹地的安徽,汇聚全球工业界目光,为打造“制造强省”平添劲风。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则承载着安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合的抱负。

量子信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沿领域。为占领制高点,安徽将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建设全球最大的量子实验室。

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步启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离子医学中心正在建设;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等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尖”取得突破;去年7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放大安徽的科技优势。

对于一个以“全国方阵走在前列”为目标的地区,产业与科技必须拿下,但这并非全部。

今天,在评价一个地区发展质量时,生态环境的权重越来越高。安徽山川秀美,生态禀赋良好。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有着天然优势。

“长江三矶”之一的采石矶,峭壁千寻、竦峙江流。从这里往北4公里的长江东岸,有处名为“薛家洼”的天然港湾,一度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马鞍山市狠下决心整治岸线,清理违建,复绿增绿。薛家洼水面变得清朗,滩涂绿意葱茏,成为人气极旺的网红打卡地。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在马鞍山举办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专门到薛家洼考察。

去年,安徽全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近年来首次降至4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5%、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揭牌运行。

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的真招实措,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布局,无不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一个曾经的后发地区追求高质量发展、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决心和抱负。

格局

  习近平: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

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上海张江,是顶尖创新人才和高科技企业云集之地。

2019年10月22日,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率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张江科学城。大家对一项项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赞叹不已,一致认为要深化上海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地。

张江是安徽党政代表团在沪苏浙考察的一站。 “这次学习考察是一次醒脑补短之行,我们要在对标沪苏浙中真正受警醒、受触动。 ”在赴沪苏浙考察对接活动总结交流会上,省委书记李锦斌总结了5条值得安徽认真学习借鉴的经验,第一条就是要认真学习沪苏浙超前谋划思路举措的战略眼光,把安徽放到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去谋划,放到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放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盘棋”中去推进。

大格局成就大梦想。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是安徽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国发展大局,要求安徽“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总书记指出,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使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这是总书记对安徽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

作为重要方面军,安徽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能够扮演怎样的角色,作出怎样的贡献?

上海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9城(区)共同打造的G60科创走廊,是长三角协同创新的重要支点。安徽牵头成立G60科创走廊新能源等3个产业联盟,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互协作提供了平台。

从安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出发,重点围绕智能家电、智能语音、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平板显示、新型建材等优势领域,共建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有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携手沪苏浙,不仅可以承接来自先发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更重要的是,以长三角为桥头堡,融入全球产业链和市场体系,全方位参与国际分工。由此,安徽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得以提升。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 ”安徽在高铁时代交通枢纽地位的强化,同样是着眼大局、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的结果。

2019年12月1日7时17分,G7787次列车从阜阳高铁西站快速、平稳驶出,3个多小时后抵达上海虹桥。随着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安徽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改扩建启动实施,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合宁、合安、合芜高速公路改扩建实现八车道通行,合新、池黄、宣绩高铁及巢马、淮宿蚌城际铁路先行工程等开工建设。服务国家路网和空港布局,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将使安徽更好地发挥市场腹地和要素集聚优势,跑出发展“加速度”。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中国版图上连南接北、“左右逢源”的安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京津冀、粤港澳等国家战略,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意志、实施国家战略,为安徽自身发展赢得了更高平台、更广阔空间。

变革

  习近平: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

重塑世界的新力量,总是在旧格局的裂变中兴起、成长、壮大。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界大势作出的重大判断。

大变革的时代,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谁能够踏准变革的节奏,谁就能够成功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成为站在浪潮之巅的胜者。

2月25日,一场特殊的“云”签约,通过网络视频,在合肥主会场与北京、香港、台湾的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

以色列高塔半导体的模拟芯片工厂项目、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国轩新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签约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领域,备受产业界和资本市场关注。

从形式到内容,“云”签约都传递出安徽拥抱产业新力量、拥抱变革的热情。

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下行压力较大。旧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要完成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必须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步伐。

拥抱变革,知易行难,难在向新事物“下注”的胆识。

合肥市与蔚来汽车的合作,就是对胆识的一次考验。号称中国版特斯拉的蔚来汽车在过去一年里陷入资金困境。按照合肥市与蔚来的合作框架协议,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合肥则从融资、产业落地等方面给蔚来以支持。

十多年前,合肥市曾向彼时同样处于困境的京东方“下注”,收获了一条世界级的新型显示产业链。

十多年后,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后,向造车新势力蔚来“下注”,合肥的目标是5年内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浪潮已至,未来可期。

拥抱变革,知易行难,难在克服路径依赖。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 ”诞生了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的铜陵有色,是中国铜工业的摇篮、典型的大型资源型企业。面对资源约束的瓶颈,铜陵有色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主业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多元产业协同发展,企业效益大幅增长。

从偏居皖南山区一隅的水泥厂,到中国最大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海螺集团紧扣产业升级和海外发展两条主线,推动生产智能化、绿色化,深化国际产能合作,连续3年实现利润高速增长。

破除“资源诅咒”,驶入开阔水域。去年7月,《财富》杂志公布“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携手入榜。

这是安徽本土企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榜单,标志着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与之相应的,是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体系加快建立。

“芯”光灿烂:合肥集成电路产值年复合增长率居全国前列,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到终端应用的全链条布局加速形成。

“屏”步青云:合肥已形成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发展速度最快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基地。

“器”势磅礴:航空发动机用单晶叶片打破国外垄断;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世界第一;六轴工业机器人产量居全国第一;建成全球最先进的全铝车身纯电动智能制造线。

“合”家欢乐: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中国声谷入园企业800户、营业收入800亿元。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皖企正在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跃升。

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应变求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

2019年12月6日,《安徽省省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19年本)》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经过这次调整,省级政府权责事项只保留1343项,为全国最少。

朝着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安徽又迈出重要一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国企发展动力活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安徽是一个有着深厚改革传统的地方,创新变革是深植血脉里的基因。 拥抱变革,在变中求进、变中求胜,必能负重抗压、转型升级,开拓出崭新天地。

实干

  习近平: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所有的收获,都是踏踏实实、努力奋斗的汗水所浇灌出来的。

劳累过度倒在抗疫一线的合肥市包河区委常委施咏康,坚守岗位突发疾病殉职的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民警段玉华,连续奋战突发心梗离世的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干部陈在华……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安徽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忘我奉献,涌现出多位用生命践行使命的先进典型。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无论风雪中还是寒夜里,每个社区、每个乡村,总能看到党员干部值守卡点、巡逻排查、代购物资的劳碌身影。像每次危难关头一样,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

党员干部队伍经受住大战大考,成为力遏风浪的中流砥柱。这是安徽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无论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是改革创新、民生建设,安徽都以严和实的作风埋头苦干、奋力拼搏。

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需要严和实。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16位省领导分别牵头包保一个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眼复工复产,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见“30条”、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清单等政策措施条条“干货”,多管齐下对冲疫情影响。

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需要严和实。 4月的金寨县大湾村,草长莺飞,清新秀丽。四年来,大湾村挪“穷窝”、拔“穷根”,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到“六看六确保”,从“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到“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安徽以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和淮河行蓄洪区为重点,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年度战役,贫困人口从2014年建档立卡的484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8.7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6%。

增进民生福祉、创新社会治理,需要严和实。去年,安徽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3.11万套,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37所,启动建设37个县(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4个市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以上、10%以上,增幅均居全国前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多元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个个数字、一项项举措的背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离“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2019年,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安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今年,安徽推深做实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融会贯通学党章,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突出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组织力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常态化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安徽从严管党治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形成。全省干部群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改革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得格外坚实。

有雄心,有格局,善变革,肯实干。四年来,安徽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力争上游,在负重抗压中实现了更大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放眼千里江淮,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了,科技创新的招牌更靓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生态环境的底色更厚实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充沛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愈发彰显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历史的进程来到“十三五”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发展势头正在重振。

恩格斯有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

我们曾经战胜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挑战,曾经创造许多世所瞩目的辉煌成就。让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胸怀远大目标、保持昂扬斗志、勇于改革创新、发扬实干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更加壮美的篇章。

(执笔:记者 汪国梁)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