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滁州天长:为“人情”减负,为文明加分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天长全力推进移风易俗

为“人情”减负,为文明加分

滁州网讯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昨日,天长市铜城镇党委宣传委员陈善良,又一次走进他所负责的长塘村30多户居民家中,娓娓讲述该市“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举措。原来,天长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有效途径,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在铜城镇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同时该市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率先响应;明年7月起,这一动作将覆盖至天长全市。据介绍,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天长市,再度举全市之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其决心和力度在全省均首屈一指。

和其他许多地方一样,近年来,天长市铜城镇等许多的婚丧等陋习呈蔓延之势,不止天价彩礼和大操大办的婚事让许多家庭不堪重负,在从众、攀比心理支配下,乔迁、升学、参军、调动、满月、过周、做寿、过世等,一些家庭都开始讲究起排场,酒席越办越阔、礼金越来越高、车队越来越长……各种传统习俗走样变异成奢靡之风。

“婚事新办,宴席不超15桌,随礼不超200元”“丧事简办,操办不超3天,祭礼不超50元”“其他事不办,满月、周岁、升学、乔迁等一律不摆账簿不收礼”……12月10日以来,铜城镇街头巷尾遍布移风易俗的横幅和宣传画,镇村组干部走村串户宣扬文明新风,许多村民也自告奋勇口口相传文明理念。党员干部带头践行良好风尚,龙岗社区老支部书记李桂金患病,嘱咐子女在他去世之后丧事从简,不得收礼;沿湖村妇女主任陈善丽在父亲七十大寿时,“只收祝福不收礼”,倡导文明节俭之风。

据天长市文明办副主任毛在玉介绍,为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力量,天长市决定在该市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接下来,天长全市所有单位都将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全部乡村将“红白喜事公约”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开展以“移风易俗宣教、婚丧礼俗治理、殡葬领域整治、黄赌毒和反邪教专项治理、重点人群引领”为主要内容的“五大行动”,逐步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实现婚丧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把农村地区淳朴友善的新风树起来,全面培育风清气正、文明高雅的时代新乡风。 (记者包增光 胡文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