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南谯举办“益童星火”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营活动见闻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独立生活,三天的成长营训练内容特别丰富,我们玩了许多游戏,都与‘团结’有关,我从中收获了很多,体会到了很多的乐趣,特别开心。”日前,在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举行的南谯区“益童星火”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营活动上,来自滁州市第四小学6年级4班的学生郭树阳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同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元旦前夕,南谯团区委、区教体局、区应急管理局和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营公益活动。30名留守儿童在老师和义工的带领下共同体验了为期三天的难忘研学之旅。

“身体要放松,以三个支点稳定重心,站稳后再往上爬……”在攀岩拓展项目中,滁州四小五年级2班的王学聪身手干脆利索,“噌噌”地爬上了攀岩墙。王学聪告诉记者,自己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来,留下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别人攀岩,早就希望有机会试一试了。”王学聪坦言,得知有机会在营地现场攀岩时,前一晚兴奋得都没怎么睡着。

成长营期间,每天清晨,孩子们都要进行营地晨跑,然后整理内务,晚上学着自己洗衣服,照顾自己,生活作息十分规律。通过自己动手,培养孩子们自立生活能力;通过开展消防知识、灾害逃生技巧、交通法规知识等演练,增强孩子们在突发事故来临时的应变与危机处理能力;通过开展学唱红歌、团队游戏、素质拓展、观露天励志电影等团队活动,锻炼意志和品格的同时,提升孩子们的沟通和团结互助能力;通过参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规划馆、市政务中心,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此外,成长营还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设计了增强抗挫、情绪管理和与人沟通等团辅破冰活动,通过有趣的团体游戏,让孩子们打开心扉,认识自我,增强自信。

南谯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举办素质成长营,旨在通过营地教育让留守儿童尽情体验书本以外的世界,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