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 > 正文

滁州:科技扶贫到田头 群众脱贫有奔头

2019年我市96名科技扶贫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实现贫困村科技服务培训全覆盖

科技扶贫到田头 群众脱贫有奔头

2019年以来,我市选派96名科技扶贫特派员,实现科技服务培训对贫困村的全覆盖。截至目前,科技扶贫特派员开展科技实用技术服务培训3692人次,完成科技扶贫项目12项,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42个(项)、新技术37个(项),解决实际科技需求93个,服务带动贫困户104户,初步探索出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思路和模式,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得到省科技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为典型进行交流发言。

为加强组织保障,市科技局及时成立了市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科技扶贫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市科技局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抓好各项任务实施,确保各项科技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制定科技扶贫工作推进计划,整合产学研合作机制,创新建立“农民+科技特派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企业”产业化经营模式。

各县(市)在充分了解各贫困村的贫困户数、需求产业、需求专业的情况后,自下而上填报了统计表。通过对需求的统计汇总,共列出需求96项,多数涉及水产、畜牧养殖业和种植业。经研究讨论,针对性地对贫困村进行科技帮扶。

同时深入摸排需求,精心选派人员。根据各村需求,最后从150多名科技特派员中精心挑选了96名作为第四批科技特派员进行选派。被选派的科技特派员普遍具有较高的素质和技能,深入农村、企业生产第一线,大力宣传农业科技,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工作,使农业生产率、资源利用率等都得到有效提高。

项目支撑是扶贫的关键,我市不断加大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根据“一村一品”实施科技扶贫项目5项,共100万元经费补助,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产品及生产基地,提高特色种养业技术水平;支持与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或直接与贫困村建立利益联接机制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以及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提供科技支撑。

2019年来,我市已选派15名科技人员继续在“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中的定远县提供科技服务,开展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依托省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等培训机构,为定远县“三区”贫困县培养多名科技服务人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人员。选派的“三区”科技人才,围绕受援地支柱产业的科技需求,提供公益专业技术服务。同时,鼓励科技人员带着技术和项目进村入户,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企业,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并为受援地培养本土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