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天长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

滁州网讯 天长市近日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至6月底,在该市铜城镇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努力引导群众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弘扬好家风,引领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天长部分乡村操办婚丧事等攀比“规格”,随礼名目繁多,人情消费持续升高令村民不堪重负。鉴于此,天长市下大力气狠杀农村“人情风、吃喝风、攀比风”,将在铜城镇先行试点,后在全市全面推开,计划用1至2年的时间,彻底“移”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风,“易”陈规陋俗,树立起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文明新乡风。为此,该市将逐步建立起有效遏制“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的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建立起完善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并在推进过程中,强化“四个结合”:即党政推动与群众自治相结合,党员带头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

移风易俗涉及到每家每户,该市将从源头抓起,相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持之以恒,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采取农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教育方式,在全社会倡导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文明和谐乡风。  

(李炳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