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国家公祭日 > 正文

国家公祭日前夕,部分抗日殉国基层官兵名单首次发布

档案资料。 薄云峰 摄

在国家公祭日前夕,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发布部分抗日殉国将士的名单。此次首批公布了200多位基层官兵名单,包含姓名、籍贯、部队番号、军衔等关键信息。

“曾超华,湖北武昌,87师259旅通信排少尉排长晋中尉;周斌,湖南宁乡,87师517团1营上士;李蹊,湖南宁乡,87师517团1营上士……”记者仔细翻看此次公布的南京保卫战阵亡官兵名录(节选),发现官兵们军衔里面既有少校营长、中尉连长,更多的是上等兵、上士、一等军医佐、二等司药佐。二档馆利用处处长、研究馆员杨智友介绍,以往大家知道的南京保卫战阵亡的多为萧山令、罗策群、高致嵩、司徒非、朱赤等高级将领。此次公布的抗日殉国官兵名单中多数是军衔为中下级的普通官兵。他们是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基层官兵,他们的名字在浩如烟海的历史尘封资料中,首次浮现在人们的视野,这也是让人们铭记为国捐躯的抗日官兵的神圣庄严的纪念形式。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依托馆藏《抗日阵亡将士名录数据库》,开通了个人查证服务,为许多牺牲于抗日战场的中国军人遗属落实优抚政策提供档案证明,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工作人员介绍,二档馆馆藏230多万卷的民国档案资料。首次公布名单以1937年底南京保卫战牺牲将士为专题,以后二档馆还将陆续以抗日战役专题形式公布包括国共两党将士在内的殉国烈士名录,满足社会查阅之需。

那么这些抗日殉国官兵的具体信息是如何精准求证的呢?例如,工作人员查阅了1937年11月25日,蒋介石颁布第三、第七战区及首都卫戍战斗序列电的原件。该档案展现了当时拱卫南京的军事部署和军队番号等重要信息。同时工作人员查阅了1939年12月“行政院请恤陆军第87师阵亡上尉连长周鳌呈及国民政府准予抚恤指令”,该档案的“死亡官兵调查表”精准展示了阵亡将士的个人信息、阵亡地点、遗属信息等。所有档案上均有原始资料信息采集者、证明人、校核人的姓名和印章。档案翔实规范,有着厚重历史感。据悉,本次公布的阵亡官兵名单主要包括参战守军主力部队的陆军第87师、156师部分官兵。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公布的名单信息,意义重大。因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官兵,除了部分高阶军官,更多的是名录中所载的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基层官兵,但是历史与后人更不应忘记他们的英名与事迹。根据馆藏阵亡官兵抚恤档案公布的这批名录,将让这些为国捐躯的抗日先烈英名永远被后人缅怀。(记者 薄云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