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无偿献血二十载 积极奉献为人民

——记天长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档案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子民

滁州网讯 他坚持无偿献血二十载,献血量近8000毫升;他投身志愿服务,帮助了无数人;他钻研业务知识,谱写天长市测绘工作新篇章;面对困难,他鼓足干劲不断向前;收获荣誉,他谦虚一笑淡然面对,他就是天长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档案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子民。

志愿服务,无偿献血二十载

“从1999年入伍后第一次志愿参加无偿献血以后,我每年都坚持参加,20年来从未间断。”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把好事做下去,张子民常说“献血是特别小的一件事,但却能够帮助到很多人,无偿献血可能得不到任何回报,但当你有需要时,别人也会无私帮助你”。20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20多次,献血量近8000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近两次,无偿献血证登记完了整整9本。

2003年,全国大范围爆发非典疫情,期间由于血液中心血量库存频频告急,天长市人民医院向全市群众发出倡议,鼓励大家参加无偿献血,得知这个消息后,张子民内心焦急不安,在这样危急的时刻,一定有好多病人需要输血治疗,但是选择在这时与外界接触、献血,对自己的生命、家人的健康也是一种威胁,他每天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再三斟酌后,他还是主动来到了市人民医院血液中心进行无偿献血,他说:“每次去献血都很激动,想到社会上某一处的某个病人或许因为我献的血生命得到了挽救,就感到很满足,这种满足感与帮助他人的快乐是我前行的动力。”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一时间大量的伤者需要紧急救助,张子民看到新闻报道后第一时间前往天长市人民医院血液中心献了400毫升血液,并通过天长市红十字会向震区人民捐赠了500元钱,他说,“在灾难面前人类竟如此渺小,有生之年我要尽力奉献爱心。”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同事朋友和家人也纷纷定期去献血。

此外,张子民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2016年他加入鸿建志愿服务队以来,从不愿错过一次志愿服务的活动,扶贫助困有他的身影,面对留守儿童,他总是像对待自己家孩子一般疼爱呵护,“双捡”打扫活动,他总是深入到那些脏乱差的地方默默地清理着垃圾……

他的无私奉献也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被授予2012-2013年度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年被推选为助人为乐“天长好人”,并被选为“感动天长·我最喜爱的天长好人”等,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今日天长报、搜狐网、今日头条、天长网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钻研业务,专业测绘十余年

2002年,退役后的张子民成为了天长规划建设系统的一名普通职员,主要从事测绘工作。

测绘工作是一项非常艰苦且技术要求很高的行业,常年在野外作业风吹日晒,十几年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他坚持不断学习各种先进的测绘专业知识,熟练操作多种测绘仪器和绘图制图软件。掌握了大型建筑、桥梁等高要求坐标放样定位技术及GPS-RTK仪器系统参数编程,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测绘工程师和单位的测量技术“尖兵”。

他先后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等期刊独立发表了《浅析数字化测绘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和《工程测绘工作中GPS-RTK技术的应用探讨》等文章,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肯定;他参与的天长市永福嘉园小区工程、天长市委党校新建工程、滁州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工程等项目先后荣获滁州市建设工程最高奖“琅琊杯”,安徽省建设工程最高奖“黄山杯”和“省级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特别是由他主持并参与地形测量、放样定位、竣工测绘的天长市红草湖湿地公园南园工程项目,获得了全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

工程施工的任何地方都离不开测绘,张子民深知测绘人员对工程施工的重要性。工作中,他始终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遇到困难毫不退缩,积极寻找解决办法,他总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排除一切困难和挫折,一丝一毫不能马虎”。作业前计划,作业中实测和作业后复检……每次测绘作业开展前他一定会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对每个构造物的坐标参数及平面位置都反复推算验证和确定,保证了测绘成果数据和地形图绘制的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沟通,及时解决,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同事们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向他咨询,他也总是做到有问必答。

值得一提的是,张子民由于业务能力强,2012年被评为滁州市测绘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天长市委市政府评为城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天长市住建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志愿服务,无偿献血二十载;钻研业务,专业测绘十余年;扶贫助困,无私奉献为人民,这就是张子民同志。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