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这个天长初中生太赞了!负重前行,自强不息!

滁州网讯  自强是努力向上,是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和不懈追求。来自天长市金集中学九(2)班的郑锁兰,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她懂事乖巧、自强自立。日前,她被评为滁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郑锁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她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家庭就遭遇重大变故。因用药不当,她的哥哥成为聋哑人,更不幸的是她4岁的姐姐又溺水身亡了,爷爷奶奶也相继离世。

郑锁兰的爸爸今年56岁,在十几年前患上脑血管瘤,虽做过手术,但身体和记忆力远不如从前。为了生计,他在工厂里辛苦劳作支撑着这个家。郑锁兰的妈妈今年54岁,因为受到接连打击,她常常头疼睡不着觉,只有靠药物来止疼。郑锁兰的哥哥今年31岁,因残疾而无法正常工作,也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年幼的郑锁兰便承担起照顾哥哥的任务。

郑锁兰很小就学会了煮饭、洗衣服、扫地这些家务活。农忙时,她还会和父母一起去秧田里拔秧、插秧。

郑锁兰的父亲是小学毕业,母亲是文盲,所以,在学习方面,父母帮不了她很多,但她一直很努力。从小学到初中,郑锁兰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没让父母失望过,每个学期都会被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今年上半年,她获得了“天长市优秀学生”荣誉称号。郑锁兰说,她会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记者徐 浩)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