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为振兴地方文艺事业而拼搏

——记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士军

滁州网讯 自小酷爱绘画,长大后更是不能自拔,甘愿放弃家中舒适的生活,只身一人前往北京拜师学艺,吃尽苦头却乐此不彼;作品先后参加全国各类大型美展20余次、先后应邀赴韩国、日本、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大型画展……如今,早已成名的他仍是耕耘不辍,并积极向他人传授技艺,不为功利,只为振兴地方文艺事业。他,就是滁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来安县美术协会会长梁士军。

父亲是领路人

数十年耕耘收获颇丰

谈起自己的绘画路,梁士军说,父亲是他的领路人。  “父亲是一名业余绘画爱好者,平时工作之余,总是拿起画笔给我涂抹出一幅幅漂亮的图画,也好像为我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世界。”梁士军说,在他懵懵懂懂的幼儿时光,大多数的时间里,他是在父亲的绘画创作中度过的。受此影响,他渐渐地对绘画着迷了。

学生时代,凭借在绘画方面的特长,他颇受美术老师的青睐。  后来,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他也从未间断过学习绘画,业余时间总是能坚持不懈地临摹练笔,耕耘不缀,四处访友寻师。  2008年,为了打破瓶颈,突破自我,进一步提高绘画水平,他又放弃家中舒适的生活环境,只身一人到了北京,成为北漂一族,报名参加国家画院李宝林工作室举办的硕士研修班,潜心研学一年,主攻山水国画。

在数十年的学习和绘画创作生涯中,梁士军经历了太多令人感动的事情。他深深地感悟到:绘画和生活一样,都要真心真情付出,寓情于笔,用心作画。只有真情实意付出,方能情景交融,创作出富有意境、灵魂的画作。

凭借专注的精神,梁士军在艺术创作上了有了很多收获。2000年至今,梁士军作品先后参加全国各类大型美展20余次,先后应邀赴韩国、日本、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大型画展,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美术新闻》栏目专题报道;出版有《水墨日记:当代中国画名家——梁士军卷》《梁士军瓷画》《风清云淡——梁士军水墨作品》《丹青风流(卷六)——梁士军》《梁士军花卉小品》等画册。

绘画不为功利

只为振兴地方文艺事业

作为一名绘画爱好者,梁士军一直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1981年,在学有所成之后,他便和来安县的书画爱好者尹永林、张德林等20多人成立了“永阳书画研究会”,坚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2015年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梁士军艺术馆成立,搭建起当代优秀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的沟通桥梁,为有创新的艺术家提供展示自己的空间,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热爱艺术、发展艺术。

如今,年近花甲的梁士军又有了新的职责和使命。2019年,经选举,他就任滁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来安县美术协会会长,自愿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把自己置身于美术协会的繁琐事务中。“到市、县美协任职,出发点只有一个:为振兴地方文艺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梁士军说,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便是他在临近退休之前毅然任职美协的原因。他希望自己能极力引导本地的书画爱好者团结起来,同心同德,一起为振兴地方文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