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风雨三十载,九旬翁的“园丁梦”

——记滁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严明友

滁州网讯 当了大半辈子老师,退休后,依然担心此生对社会的贡献还太少,他又在附近乡村开始义务教学,至今已风雨无阻地坚持三十载,继续书写自己的“园丁梦”。他,就是滁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现任定远县朱湾镇朱湾小学编外音乐老师严明友。

1942年,13岁的严明友报名参加了新四军,分在新四军二师政治部文工队。1943年,他因年龄太小被部队精减。1949年7月,中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滁县军分区,第二次参军。1952年秋天,严明友从部队转业到盱眙县文教科当会计。他不贪图舒适安逸的机关工作,却萌发了要当教师的念头,强烈要求到艰苦的学校去教书,由此拉开了他长达60多年的“园丁梦”的序幕。

1990年,严明友光荣退休了。但他除了在朱湾小学代课外,还先后应邀到马岗小学、汪刘小学、宋岗小学、复兴小学代政治、历史、音乐课,不要学校任何报酬。他每天身背挎包,步行去上课,最近的有5里路,远的11里路。路远的,中午在教室休息一下,吃自带的干粮,从不麻烦学校。自2000年以来,他主要在复兴小学教音乐课,早出晚归,来回20多里。现在年纪大了,他每星期坚持去一天,上四节课。

严明友喜爱音乐,吹弹唱都精通。他会演奏多种乐器,尤其喜爱脚踏式风琴、电子琴等。他利用乐器伴奏,教学生唱革命歌曲。为了更好地教音乐,2006年至2008年,他自费1万多元,利用暑假先后2次到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乐器培训班。培训老师得知当时78岁的严明友自掏腰包学钢琴,是为了更好地教农村孩子学音乐时,感动地说:“您这么大年纪还来与少年儿童一起学钢琴,真了不起!”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嘹亮的《新四军军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都是严明友最喜欢教学生唱的歌。他说:“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革命的未来。要从小立大志,长大了才能精忠报国。我要利用三尺讲台这块阵地,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音乐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就是他最大的成就,严明友将全部精力和爱心无偿地奉献给孩子的事迹感动了周边的乡亲们。2015年3月他被授予“安徽好人”称号,2018年度荣获年度安徽省学雷锋“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

如今,严明友已经90岁高龄了,但他仍无怨无悔地坚持义务教学,把爱心献给农村的孩子们,努力实现着自己美好的“园丁梦”。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