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94万人一个名字,叫做“志愿者”

庆祝国际志愿者日,昨天满城皆是“红马甲”;常态化服务,打造“志愿滁州”

12月5日,滁城苏宁广场,志愿者们在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记者计成军 摄

文明交通劝导、帮残扶困、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在滁州的大街小巷,我们常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奔波的身影,他们不求回报、帮助他人,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千年亭城”滁州,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而更有温度!据了解,现阶段我市注册志愿者数已达94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4864支,志愿服务项目50982个,总志愿服务时长达767万小时。昨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连日来我市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打造“志愿滁州”。

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昨天上午10点,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共同在滁城苏宁广场举办了2019年“国际志愿者日”滁州市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18家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记者赶到时还不到9点45分,现场已经围满了大量的市民。记者注意到,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个个精神饱满,热情地向前来咨询或者路过的市民发放、讲解相关政策知识。活动现场摆放了许多宣传展板,集中展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志愿者们的风采。

记者仔细逛了一圈发现,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相当丰富。有爱心义诊、普法宣传、法律援助、节水宣传……现场更有一位志愿者摆起了“摊”,免费用书法为大家书写文明标语和祝福语。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还有一个可爱的卡通人偶在走来走去,向市民宣传介绍“12355”滁州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吸引了不少人与其合影。藏在卡通人偶里的,是滁州学院大一学生徐迟,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刚刚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但她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身上更是多了一份责任。“我们平台主要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诉说困惑、解决烦恼的渠道,给青少年们提供一份帮助。”

我市持续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已成为我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志愿者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不光是昨日“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多,从12月1日开始,全市各地都在集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活动。

据悉,日前,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在2019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在12月1日至12月7日期间,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月3日,我市在来安县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公园举办了2019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润亭城”,各地各部门会集中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活动、“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绿色节约”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志愿服务活动、窗口单位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等。

据介绍,近年来,市文明办注重强基础、抓培训、重普及、创品牌、多保障,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阶段我市注册志愿者数已达94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4864支,志愿服务项目50982个,总志愿服务时长达767万小时。在志愿服务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典型。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地帮助到了有需要的群体,起到了引导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积极作用。 

(记者徐 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