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天长市金集镇芦柴村:“约”出来的幸福生活

滁州网讯 走进天长市金集镇芦柴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的两层红瓦新民居,与民居外墙上的精美彩绘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比乡村美丽风景更加吸引人的,是村务宣传栏里的“村规民约”:提倡勤恳实干、反对铺张浪费、革除陈规陋习、关爱老人妇女儿童、严禁打牌赌博、维护生态文明、支持产业发展……18条“约定”已成为村民群众自觉践行的行为规范。

“为了配合村规民约顺利、健康、有效实行,村党总支决定每年底组织开展‘十好文明之星’评选活动,以形成浓厚的文明向上乡风氛围。”芦柴村党总支书记程长明说,如今大家都想成为好媳妇、好邻居、好青年、好孩子……读书、散步、健身、参与文艺演出成了村民的主要休闲方式,村民精神文明素养日益提升。

金集镇纪委书记何宏永告诉笔者:“最初的‘约定’并没有现在这样全面,而是随着村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断加以充实,这里有个与时俱进的完善过程。”

“土地流来转去,年底就怕土地流转金收不到。”村民柴加年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村“两委”了解到有柴师傅这样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于是村里对村规民约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增加了第18条:鼓励村民按规范程序流转土地给专业合作社,村里统一管理、负责监督实施,既保证村民租金按时足额到手,又让投资的承租人吃下了“定心丸”。

现在,芦柴村办起了6个专业合作社和9个家庭农场,75%以上的土地实现了流转。

“咱村幸福生活是被‘约’出来的。”芦柴村乡贤代表、老党员李伟民老人欣喜地说,现今国家重视、提倡垃圾分类,村里准备把垃圾分类的事宜专列出来,尽快列入到“村规民约”里。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