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喜看“忧居”变“宜居”

——南谯区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侧记

滁州网讯 “透过窗户,远处的文体中心手球馆、展览馆、游泳馆和汇智湾公园风景一览无余,这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地段’啊!”对于新房子的环境,安置群众刘路非常满意。他口中的“黄金地段”指的是南谯区白庙小区二期工程,这是该区的棚户区改造安置点之一。小区毗邻汇智湾公园,是南谯新城中心地带,放眼望去,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各项生活设施正在加速配套,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小区已展露新颜。

“白庙棚改安置小区占地150亩,共建设楼房21栋1796套。”南谯区民生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伟说,地理位置优越、建设标准较高,群众的积极性也就上来了。目前,工程所涉及搬迁安置群众已全部完成选房任务。

今年南谯区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涉及4个安置小区,建设任务2910套,实际开工4312套,是任务数的148%。棚户区改造工程点多、面广、难度大,而且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考,怎样做才能让群众满意?该区民生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和区住建部门事先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群众等努力让群众意见在棚改中发挥重要作用,用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方法,征求各方面意见,达成共识,确保棚改工作做好做实。“我们在不同意见中找出合理建议,努力得到更多群众的认可,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张伟说,在向群众征求意见同时,还积极向群众宣传棚改优惠政策、补偿方案、奖励时限等,帮助群众算好征收补偿、环境改善、地方发展“三笔账”,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该区还鼓励群众参与到棚改工作中,有计划、分批次组织部分安置居民参观棚改工程。今年76岁的赵金友老人就是其中一位,在白庙安置小区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给老人详细介绍了小区的规划——停车场、休闲广场、超市、社区卫生中心、幼儿园、绿化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对即将搬迁的新家,赵金友老人兴奋不已。用老人自己的话说,那真是“好得不得了”。

11月15日,荷香苑棚改安置小区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挖掘机、工程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一幅开足马力加油干的火热场景进入眼帘。这个工程虽然是9月底才开工的,但是项目调集了300多名工人,60多台套大型机械,加班加点推进。现在基础部分基本完工,正在加速推进主体结构工程。

为保障棚改项目按照时序节点顺利推进和工程质量,该区民生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和住建部门每天都安排专人对每个项目进行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同时,该区多渠道筹措资金,强化资金保障。通过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增加区级财政预算,截至目前,全区共到位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50108万元。

“今年4个棚户区改造工程可增加35.5万平方米的棚改安置房,不仅使棚改区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还同步推进市政、城市功能更加合理、科学。”南谯区副区长吴文宏介绍,下一步南谯区将继续瞄准重点难点,大胆探索创新民生工程建设、管理、养护方式方法,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力争让住房困难的家庭通过政府保障,实现“安居梦”“宜居梦”。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