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民生工程进行时 > 正文

全椒:文化惠民着力公共文化服务取得成效

本报讯 今年以来,全椒县以实施文化惠民民生工程为出发点,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公共文化服务,县域文化工作初步实现了全市居第一、全省争前列、全国有影响的奋斗目标。 

着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巩固太平街区南北文化广场、太平阁、贺橹楼、图书馆、文化馆(文化馆、图书馆均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成效,重修国光楼,扩建改造吴敬梓纪念馆,重建吴敬梓故居,完成了图书城乡借阅一体化建设。完成了18000户直播卫星户户通安装任务,建成覆盖全县的农村应急广播网;完成9个镇、78个村和13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其中古河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省级试点、有11个农民文化乐园和4个市民文化乐园为省市级农民文化乐园试点。完成94个数字农家书屋安装工作,在5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点安装了中国文化网络电视设施。 

着力保障城乡市民文化权益。“三馆十站”和农家书屋全部免费开放,组织各类活动约500多场次,服务群众约120多万人次。举办春节文艺联欢会、民间花灯表演大赛、夏季纳凉晚会、广场舞展演、“民生杯”综合文化站文艺调演、民歌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送戏进校园、送演出进敬老院、乡村春节联欢晚会等演出活动300多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送戏进村”惠民演出活动100多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128场、爱教片208场。 

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全椒县共有文保单位35处,建立了城乡文物保护体系,文物点消防安全巡查和整改“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全县共有非遗名录43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31人; “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一千五百余年,被誉为“中华民俗的活化石”,民间吉祥文化的代表,已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广、影响最大的民俗节庆品牌,60多万人次参与;民俗花灯、手狮舞、八朵云、踩高跷、地方民歌等口口相传、代代不息;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组织市级非遗项目参加文化产业博览会;整理挖掘儒林宴非遗项目,举办民歌大赛,抢救性采录全椒民歌,编写全椒非遗读本,开展非遗进校园等活动,积极营造非遗传承氛围。 

着力强化文化市场服务与管理。常态化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加强网吧及网络、广电、演出、娱乐、游艺游戏市场监管与执法;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组织执法队员参加执法技能培训,对经营业主进行消防安全和守法经营专题培训;出动检查约400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000多家(次),有效地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规范、净化和繁荣了文化市场。(孙德祥)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