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滁州市消保委发布“双十一”“避坑”指南

“双十一”要来啦!这份“避坑”指南请收好

“剁手节”购物需理性,谨防促销陷阱   

滁州网讯 限时特卖、“满400减50”、半价……每年“双十一”,消费者在电商们各式各样优惠促销活动的“狂轰滥炸”之下,通常会情不自禁“剁手”,开启“买买买”模式。但是,网络电商良莠不齐,消费者权益极易受损,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在“双十一”放心购物、远离商家套路。近日,市消保委专门发布“双十一”网购消费提醒,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各种优惠和促销活动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理性消费、冷静参与、防范套路、及时维权。

理性对待“双十一”,谨防促销套路

据了解,今年截至到10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共接到网络消费投诉432件,举报264件,咨询124件,其中家用电器质量问题、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等是投诉热点。12315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购日益普遍,网购消费投诉数量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面对“双十一”,消费者应当提前做好功课,以防个人权益受损。

市消保委提醒:“双十一”网络购物平台会推出“打折”“满减”“红包”等优惠促销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消费者应理性看待,按需选择商品,切勿盲目购物,忽略了商品的实用性和自己的真实需求,从而造成商品的闲置和资金的浪费。因此建议消费者最好提前拟定购物清单。

先涨价再降价、打折,这是每年“双十一”一些网店的惯用骗术,也是消费者最易上当的陷阱。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应提前关注商品价格波动,并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对比价格,在购买商品前,要仔细阅读平台网站和商家的促销规则,明确红包、积分及优惠券的使用范围,询问退换货方式及运费政策,避免事后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

不少消费者喜欢“海淘”,但海淘的商品真假难辨,现在许多品牌都有入驻电商平台,消费者购买海外产品时最好优先选择官方旗舰店或者官网进行购买,如需要选择海外代购,可要求代购人提供购物凭证、收银单据、购买视频等,并保留邮寄凭证以备查询。

留好交易凭证,及时有效维权

就如何做到安全购物、有效维权,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购买,并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支付。谨慎使用“二维码”支付,防止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促销活动截图、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收货时,尽量当面核验商品,应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有无质量保证书、保修凭证等,如有问题要请承运公司出具证明。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或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直接拨打12315热线投诉。

(李美娜 记者徐 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