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榜样凝聚正能量 好人引领新风尚

——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滁州网讯 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创建于1958年8月,原为一所不足200名学生的村级小学,现已发展成为占地50亩,绿化面积2000㎡,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雅、文明和谐的全县一流的小学。现有3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38人,教职员工98人。全省优秀教师1人,市、县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18人。近年来,新安镇中心学校以省级文明县创建为契机,以争创全省文明校园为目标,坚持“融合+”的创建理念,趟出了一条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生活实际、彰显校园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新路子。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厚植创建动力

为了确保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取得实效,成立了以“中国好人”韩先春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教导主任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班主任为成员的高规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打造具有援疆精神的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计划》,做到创建任务、时间节点、创建举措三明确。与教职员工签订《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责任书》,做到千金重担人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与全校师生签订《全省文明校园创建承诺书》,确保全省文明校园创建没有“闲人”,实现了创建工作“网格化”布局、“链状化”运作。同时,建立一周一主题、一旬一督查、一月一例会、两月一调度、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评比的“六个一”工作制度机制。构建了党建引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无缝推进的创建工作新格局。

二、注重宣传引领,营造创建氛围

注重宣传引领,坚持以校园楼层廊道、草坪花卉、翠竹绿树、长廊亭宇、内外墙面、宣传橱窗、道路曲径为宣传载体,全方位、立体化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道德模范、中华传统文化、文明和安全校园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小景、宣传标语、文化墙、公益广告和创建成果展示等文明创建氛围。共制作小景32块、宣传橱窗6期、精美宣传标语68块、公益广告28块、文化墙1000㎡。形成了五步一画、十步一景的文明校园创建的浓厚氛围。无论是教职员工、在校学生,还是学生家长,但凡进入校园的人,都沐浴在文明创建的春风里。

三、锻造强劲队伍,增强创建活力

锻造“三支队伍”:一是过硬的党员队伍。坚持党建引领文明校园创建,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动力,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微党校、微党课、微交流、微实践等“四微”活动,实现了党员干部教育有抓手,党性锻炼有平台,作用发挥有舞台。校班子建设呈现出“高效、求真、务实”良好态势,激活了“德育立校科研兴校”之路。党员成为了文明校园创建的“主力军”。二是优秀的师资队伍。坚持“以德治校、科研兴校”的立校之本,通过每周开展“学科教研日”活动、每周一节“推门听课”制度、开展12对“青蓝工程”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和申报省、市级重大课题研究等活动,催生了优质的师资队伍。1人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得“中国好人”、“安徽最美教师”、“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荣誉称号,1人参加市级优秀教师巡回宣讲活动。18名教师获得市、县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称号,16名教师被评为市、县级师德标兵、模范教师、优秀党员。他们既是全体师生的楷模,也是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三是特色的志愿队伍。组建了融社会、家庭、学校为一体的“小手拉大手”志愿者队伍、“五老一小”文化志愿者队伍、“先锋号”志愿者队伍、“巾帼红”志愿者队伍、“红领巾文明劝导”志愿者队伍等五支280人的特色志愿者队伍。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各种特色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1500余人次。这些志愿者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县城、新安镇“扫黄打非”全省示范标兵和社区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成为文明创建最美的一道风景线。1人获得2018年“来安县十佳最美志愿者”称号。“三支队伍”成为全省文明校园创建的骨干力量。

四、搭建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涵

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全过程之中,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建立关爱留守儿童之家,联合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每月开展活动。设立留守儿童家长QQ群和微信群,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在线交流互动平台;建立儿童心理咨询室,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团队辅导,信箱答疑,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咨询;积极开发艺术活动、阳光体育活动、课外阅读、校本教研等“四大课程领域”,涵盖了教育教学、关爱未成年人、文明校园创建等元素,形成四大类20多种学习项目课程,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省级奖1个、市级奖项7个、县级奖项5个。

五、建设校园文化,培育创建品牌

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优先”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不断开拓德育新思路,发挥德育教育整体效应,提高德育整体效果,培育文明校园创建品牌。一是爱国教育,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每年邀请革命老战士进校园开展“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红色家风科学教育”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每年的清明组织师生开展“缅怀先烈,绿色祭奠”网上献花活动,进行缅怀先烈、感恩幸福生活教育;积极参加“我把颂歌献给党”网络大赛,进行红色教育;“八一”期间开展“军民鱼水情深,共建美好家园”慰问武警来安中队官兵活动,进行拥军教育,增强全校师生的家国情怀。二是传统教育,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每年开学季组织开展“养成良好习惯,文明伴我行”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开展“戏曲进校园”、“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踊跃县、镇、社区组织的“移风易俗·传承文明”、“孝老爱亲——常怀感恩之心,弘扬道德风尚”道德讲堂活动,让全校师生接受道德洗礼。同时,每一个传统节日,学校都会举办我们的节日活动,传承中华文明。三是创新品牌,培育校园特色文化。学校自主编排的《七五普法巾帼赞》参加“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创依法治国新时代”为主题的送法进基层文艺演出;学校老师创作编排、学生表演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获省三等奖,《迷彩小英雄》、《少年梦,我的梦》、《时刻准备着》、《圆梦路上的红领巾》获滁州市二等奖,成为了县文明校园创建的精品力作。“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交通劝导我参与”等志愿服务成为文明校园创建的品牌。学校的鼓号队获得来安县特等奖、滁州市一等奖。校园文化、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多次获得省市县表彰,并多次代表来安县参加省市大赛。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文明校园创建的引领下,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推荐校、全省少儿(幼儿)素质教育先进单位、滁州市禁毒预防教育示范校、安徽省素质教育先进校、安徽省交通安全教育示范校、滁州市德育工作先进校、滁州市科技创新示范校、滁州市文明校园、来安县教科研先进校、来安县扫黄打非先进单位、来安县首个国学经典诵读校、来安县乒乓球特色学校、来安县文明单位、来安县“扫黄打非”先进单位、来安县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文明校园创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