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榜样】脱贫一线再显“军人本色”

记定远县吴圩镇站岗村工作队长邓凡江

在部队,他是优秀教练员,在脱贫攻坚战场,他是踏实奋进的战斗员。自选派到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后,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始终保持着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军人本色,传承着不怕流汗、不怕困难的攻坚精神,科学谋划、创新推动、精准帮扶,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特有的精神品质和时代担当。他,就是转业军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定远县吴圩镇站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邓凡江。

在部队,这个“60后”的军营男子汉因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军区“优秀教练员”、集团军“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十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变得成熟、干练,勇于担当。

2017年,受组织选派,邓凡江背起行囊,来到定远县吴圩镇站岗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

“五横双纵绿柳沟、一路中分两湖波,彘欢鼋慵呈万惠、虾红蟹黄载鱼舟,果蔬花香献祥瑞、产业当户星罗布,‘双基’并举攻坚策、标本兼施历春秋”。这是邓凡江和村“两委”构想的站岗村中长期发展蓝图。邓凡江说,虽然我只在村里帮扶三年,但不能急功近利,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些。不仅要扎扎实实做好眼前的事,还谋划将来更长远的发展蓝图,要把“站岗”当成自己家一样来建设。

舍得小家顾大家,把扶贫岗位当自己家,脱贫攻坚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为了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邓凡江把长期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年迈的母亲送到弟弟家,托付他们照顾;把临近高考的孩子辅导任务托付给爱人……

“既然身处扶贫第一线,就要不辱使命,干出点样子。”驻村伊始,邓凡江就这样告诫自己。

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邓凡江坚持“软”“硬”不偏废,创新不停步,不仅下力气狠抓经济项目、“双基”等“硬件”建设,还注重在解决群众思想贫困的“软件”问题上创新实践、狠下功夫。

多方挖掘社会资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近三年来,站岗村集体经济项目和“双基”建设以年均1000多万元的强度持续投入,村“双基”建设有了显著改观,经济项目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截至目前,该村项目建设共计投资560多万元,已建起了2个温室养殖场、2个甲鱼养殖基地、1个葡萄大棚、1个花卉苗木基地、1个养虾基地,初步形成了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村集体经济收益由三年前的不足万元跃升到近40万元,实现了连年翻番。投资500多万元的环城路,投资近80万元的村新卫生室均已全面竣工,先后修建田间通道路34条23.8公里,整治当家塘坝9面126亩,清理沟渠17条。

为了解决群众中“等靠要、相互攀比、甩包袱的思想”,破除脱贫振兴路上的思想障碍,在邓凡江的大力倡导下,站岗村破天荒地开展了“以道德诚信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创新实践活动,走出了一条“治、引、助”并举的脱贫振兴之路,做法得到了省、市、县各级的充分肯定,经验做法被省委组织部选用。在“一抓双促”活动中,邓凡江带领站岗村“两委”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培三建”新实践,按照“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的带头人队伍;把党员培养成创业能人,努力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党员队伍;把党员和创业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敢闯能干的村队干部队伍”的基本思想,着力把村干、党员、致富能人三个队伍打造成一支有机融合、能征善战的“不走的工作队”。

与此同时,邓凡江还注重在典型引路,激发正能量、营造良性氛围上狠下功夫。几年来,站岗村里不仅树立了“顶天立地”的大典型,还推出了“普天盖地”的小榜样,先后推送和表彰各类典型8批74户(人)。评选出的18户“五星和美家庭”已成功挂牌,3个“助力站岗先进企业”受到表彰,开展了我脱贫我光荣“模范脱贫户”表彰活动,22户脱贫户受到表彰。如今的站岗村,向好人学习,向榜样看齐,正成为新农村里的好风气和新时尚。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