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榜样】“教好书育好人是我永远的追求”

记定远县民族学校教师赵银路

20年前,大学毕业毫不犹豫地选择回乡奉献,并许下了“教好书,育好人”的人生诺言;20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精力,用心灵、用人格魅力去接触学生,用爱唤起学生的自信、自尊。他,就是定远县民族学校教师赵银路。

用奉献诠释教师的本色

“我愿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这是赵银路的工作格言。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间,他努力关心每个学生。有一次,得知班上的一名学生家庭遭遇不幸,他几乎每周都去这名学生家中家访,为他辅导功课,引导他学会坚强、发奋学习。

在赵银路看来,爱学生就应懂得包容学生。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化人。面对课堂上爱插嘴,但语言能力很强的学生,他没有“怒吼”,而是尽量让他们在课堂发言,并针对他们的优点进行鼓励,让这些学生的优势得到发展。课后,他则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给予教育引导。

20年来,赵银路一直担任班主任一职,送走了11个毕业班。他经常放弃休息为学生补习、上门家访。据统计,他教过的学生的家访率达到100%,有的学生一学期要家访很多次。赵银路患有胃溃疡,经常上课期间病情发作,疼得他满头大汗,蹲在地上站不起身来,学生们劝他回家休息,但为了不耽误上课,他一直咬牙坚持。

“事业是自己选择的,就要为之付出,这一点,我无怨无悔。”赵银路坚定地说。

求实钻研获得累累硕果

面对多元文化对教育的冲击,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样的心理,仅靠对学生的关爱,仅靠时间与汗水的付出,是难以为继的。赵银路心里明白,良好的师德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更体现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在多年的生物化学教学工作中,他不断充实、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并注重教学改革,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特色。同时。他的辛勤努力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教学教研方面,他撰写的《初中化学学习兴趣培养》等多篇论文获得市县级奖项;2011年荣获滁州市生物说课比赛二等奖、2013年荣获县级化学“满意课堂”比赛二等奖等。此外,他还获得过定远县政府“高考先进个人”、滁州市第十三届团代会优秀代表等荣誉称号。

高原支教抒写人生精彩

2018年8月,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赵银路怀揣着一份对民族教育的热情,来到雪域高原,在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进行支教。在一年支教结束后,他毅然选择留下来再奉献一年。

一开始,受高原反应的影响,赵银路出现嘴唇开裂、鼻腔出血等症状,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工作中,他勇挑重担,除了一周要上近20节课外,还主动承担了学校理化生实验教学任务,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适合当地学生的教学方法。在藏一年,他所任教班级的生物月考、期末联考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此外,他还积极走近藏族同行、藏族学生,与他们谈心交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推动民族团结。

远在5000里外的山南市,家永远是他的牵挂。今年7月,赵银路的父亲患病卧床不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全靠坚强的妻子照顾。想到这些,他常常失眠和焦虑,不过家人的支持、组织的关心给了他力量,“我将继续在山南市完成支教使命”。

2019年8月,赵银路分别荣获滁州市“最美教师”和安徽省第二届“最美教师”称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