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公共交通,让滁州人出行更便捷

从人力到机械,从单一到多元……70年来,我市公共交通事业不断发展——

公共交通,让滁州人出行更便捷

滁州网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曾经的步行、人力车、轿子到如今的公交车、出租车、客运大巴等多元化的公共交通工具……新中国成立70年来,滁州的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变迁。这样的变迁,见证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浓缩着城市飞速发展的历程。如今,伴随着公共交通事业的提质增量,滁州市民的出行也更加便捷。

公交出行:与城市一起成长

从1977年的1条线路、2辆汽车到如今的33条线路、587台车辆……伴随着城市的扩大,滁州的公交事业也在一路成长。

民国时期,滁城无机动公共交通工具,只有人力车、轿子、马拉轿车等少量人畜力代步工具。1949年后,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1977年,滁县公共汽车公司开始组建,当时只有2辆汽车,1条营运线路(滁州火车站—东门口)。1980年,公司增加了6辆汽车,开通了2路(滁州火车站—鲜鱼巷口)、3路(滁州火车站—酒厂)两条公交线路。至1992年,滁城公交车辆增至33台,运营线路网长度80公里。

1992年撤地设市后,滁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为搞活经营,推行内部单车线路承包责任制。1999年之前,公交票价为三站之内0.5元,三站之外每站加0.1元,2000年4月,所有营运车辆实行无人售票,票价为1元1票制。之后,伴随着城市区域的不断扩大,滁城公交线路和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提升。2005年8月,通往城东工业园的10路公交车开通。2006年,公司投资280万元人民币,购置21台新型低地板、节能、环保大巴车投入1、2、3、4路运行,将9路车增至15台,10路车增至10台,开通营运线路10条,以便于老城区及城东工业园市民和职工出行。2006年6月为全部公交车辆安装GPS卫星定位自动报站器,在城区内兴建样式新颖,美观大方的公交候车亭和停靠站点。

如今,经过几代公交人的艰苦奋斗,滁州公交事业稳步发展,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拥有公交车辆587台(含城际公交136台),公交线路33条(含城际公交8条),定制公交线路5条。同时,陆续建成第一、第二等5座公交停车保养场,清流公园、城东等7座公交换乘中心,1座高铁站公交枢纽中心,大王、琅琊山等6座标准化的公交首末站以及550余座雨棚式候车亭。同时,GPS智能公交调度、LED电子导视牌、场站视频监控、车载视频监控、公交出行查询、公交IC卡、“互联网+公交”移动支付、定制公交系统等“智慧公交”发展正如火如荼。

公路客运:从独家经营到多点发展

1949年10月后,江苏、山东一部分商营汽车来滁县经营运输,最多时有100多辆,之后在定远、滁县成立私营汽车联营组织。1953年起,滁县专区建立国营汽车运输企业,经营汽车客货运输,在各县开辟了汽车运输业务。根据国家规定,实行统一货源、统一运价、统一调度的“三统一”政策。1954年成立运输委员会,对大宗粮食实行合同运输,有计划安排调运。滁县私营汽车联营办事处的货车全部纳入国营运输公司统一调配。1956年,私营汽车实行公私合营,纳入国营汽车队统一管理。至此,滁县专区的汽车货运全部由国营运输单位独家经营。

上个世纪60年代初,地区运输业重点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从1963年元月起,定远至藕塘、三界至藕塘、全椒至赤镇、全椒至黄栗树、来安至屯仓、自来桥至张八岭等山区支线客货兼运班次陆续开通。全地区除了各县汽车站和炉桥汽车站外,汽车分站增加到18个,代办站增加到24个,招呼站增加到46个,汽车运行班次达到90个。

1973年,地区客车增加到63辆,新辟、延伸和调整了一批客运班线。之后客车逐年增加,到1975年,客车达77辆,日运行348个班次,日行程13226公里。1979年客车运行班次增至517个,日行程为21852公里,共有7个县级汽车站,33个分站,125个代办站,251个停靠站,通车率达93.6%。

上个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国营、集体、个体齐上阵,结束了多年来独家经营汽车客运的状况,公路客运空前活跃。到1992年底,地区各个部门兴办的客运停车站近30个,日客运班线为521条,2708个班次。其中跨省的班线45条,222个班次。2012年前后,仅滁州汽运公司一家客运线路一通达全国18个省(市),日发班次3800多个,日发送旅客7.3万人次。路线延展,车辆升级……如今,在客运汽车一趟趟的往返中,在一个个站点的连接中,滁州已融入全国大江南北。

出租营运:提质增量日益规范

1996年,滁州市区第一次出现客运出租车,当时的营运方式是定点待客。1998年起,滁州市区出租车进入快速发展期,主要车型是微型厢式客车,即“面的”,俗称“黄虫”。

1999年,滁州市推出了夏利车,成为出租车主打车型,开始实行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政策并实行总量控制。之后,出租车陆续进入更新换代期,“黄虫”逐渐被淘汰,夏利成为主要车型,桑塔纳、富康等相对较高档车型也开始出现。2002年,滁州市区客运出租车公司进行了重组,由15家减至12家,出租车客运步入规范发展轨道。

2003年至2004年,出租车进行新一轮车型更新,市场上出租车主要车型是普桑、捷达、奇瑞等,基本实现轿车化。1998年,滁州市区客运出租车382辆,2008年增长到1257辆,其中1.6升排量565台,1.3升排量692台,出门“打的”成为市民常事。2005年前,出租车起步价5元3公里,3公里后计程表按每公里一元计价。2005年经听证会、物价局批准,起步价4元2.5公里。2007年实行油价补贴。

从曾经的人力车、轿子到如今的公交车、出租车,从昔日的夏利、桑塔纳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在不断提档升级的公共交通工具中,滁州市民真切感受着滁州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与变化,出行更便捷了,幸福感不断提升。

(张晨 葛安全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