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不求回报的“南湖守护者”

——记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潘超

滁州网讯 作为市区主要公园之一的南湖公园,湖水清澈、绿树成荫、花草繁茂,吸引了众多市民散步、锻炼、游乐,但宁谧水面也暗藏着不小的危险。潘超的父亲也曾是南湖水面的承包人,潘超子承父业,接过父亲的衣钵。20多年来,潘超和父亲一样,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在南湖救下至少15名落水者,堪称名副其实的“南湖守护者”。

“南湖平均水深2至3米,最深处4米多,一旦落水就很危险。我们常年在这里工作,情况熟悉,水性又好,救人责无旁贷。”潘超说。从小就在水边长大,经常跟着父亲下水的潘超有着强健的体魄和憨厚的性格,2004年中专毕业后主动选择跟父母亲一道守护南湖。在经营的同时,潘超和父亲自己掏钱聘请人员打捞湖面漂浮物,并运送到垃圾回收站,保证湖水干净,在日常工作中,潘氏父子还常常苦口婆心地劝诫前来游玩的市民注意安全和环境卫生。

“救命啊,救命啊……”2018年1月19日上午9时许,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划破了城市的宁静。闻声找到地方的人们发现,南湖中,正有一名不断挣扎下沉的女子。正值数九隆冬,湖水寒冷刺骨,即使水性不错的人此时下水,也难免因为过于寒冷而抽搐甚至休克,更何况还要再搭救一个不断下沉的成年女子,宁静的南湖此时仿佛一只吃人的巨兽,而女子的挣扎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微弱。“我会水,我来救!”千钧一发之际,随着一声大喊,一名30岁左右的小伙气喘吁吁地朝出事地点跑来。为节约时间,他一边跑一边扯下身上厚厚的棉袄,跳入冰冷的湖中。

他抓起女子奋力向上托举,可能是身体太沉又或湖水太冷,第一次托举没有成功,小伙做了个长长的深呼吸,第二次抱起女子的双腿奋力往上托……岸上的人们见状,赶忙找来一根长木棍递送到他们手边,在小伙和岸边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落水女子被救上了岸。此时,120救护车已闻讯赶到,落水女子安全得救,而救人的小伙冻得浑身发抖、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后来,人们才知道,救人小伙子,名叫潘超。

1987年出生的潘超,家里是渔民世家,爷爷是滁州市老渔场的职工,工作的同时义务打捞,救过不少人。潘超的父亲潘木林,自1997年开始承包经营滁州南湖水面,养鱼加经营游船,救人也成为家常便饭。“时间长了,对这块水面有感情了,尽管现在生意并不好,但看到有人落水还是会毫不犹豫去救。”潘木林说,就像对待自己的家园一样,他们一家人一直默默守护着南湖。

多年坚守,不求回报,勇救多名落水者,守护美丽南湖,这就是潘超这个淳朴温暖大男孩的青春。而由于多年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潘超先后荣获“安徽好人”“滁州好人”“滁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